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今起至10日10万普查员进家门 将送出六种小礼物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01日14:01

  今天至10日10万普查员进家门 被调查者私人信息不会外泄 将送出六种小礼物

  今起普查45项问题20分钟填完

  今天至10日,10万名人口普查员将逐门逐户、逐人逐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口普查登记。为感谢市民支持,居民填写完普查表后都会收到一个小礼物,礼物共有六种。

  现场1

  东城首位普查市民填长表

  “我是普查员周文亮,这位是景山街道普查办的李军大姐。您是东城区今天第一位接受人口普查的市民,您被抽中填写普查长表,可能时间会稍长一些,需要得到您的配合!”

  上午10时30分,东城区景山街道人口普查员周文亮和他的同事一起,敲开了钱粮胡同19号院邢文瑜大姐家的门。这是个三层的大杂院,里面共住了80多户人,由一个普查员来负责普查工作。

  因为在8月份开展的户口整顿期间就早已熟悉了,邢大姐很热情地把普查员让进屋里,然后拿出户口本。

  “您家的住房有几间?总共多少平方米?您的住房是单位分房还是自己买的?一月租金是多少?”普查员拿出普查表,开始一项一项地对照普查表提问,并将邢大姐的回答填写在普查表上。

  因邢大姐被抽中填写长表,家里人口不多,所以表填得很顺利,20分钟便完成任务。

  释疑

  10%居民填长表含45项

  8月15日至9月15日,本市开展了长达一个月的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目的是了解摸清人口底数,为正式普查作准备。

  九成居民填写“短表”,共18项,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受教育程度等。10%的居民填写“长表”,共45项,除短表内容外,还包括迁移流动、身体健康、就业、妇女生育和住房等指标。

  填表平均用时15至30分钟。

  了解居民住得咋样

  通过此次人口普查,将可计算出北京现有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数据及人口的规模、结构及分布情况等;通过对住房情况的调查,可了解在北京生活、工作人员的居住现状。

  这些都将为政府制定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政策、制定“十二五”规划和人口调控政策提供基础依据。

  此次人口普查全国同步进行,登记完成后,经过汇总就可以得到2010年11月1日零时全国人口的总数和人口状况的各种数据。

  明年4月底公布这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

  现场2

  舒乙接受人口普查获赠购物袋

  上午10时,记者跟随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人口普查员来到位于东河沿社区的老舍之子、著名作家、学者舒乙先生家中。

  75岁的舒乙先生听见门铃响声,“我得看看您是不是真普查员。”打开门的舒乙先生看了看普查员的衣着笑着说。随后,谦和地把大家让进了门。

  “再确认下,您的民族?”普查员凑近舒乙先生。“满族。”老先生微笑着回答。

  从普查员手中接过A4调查表和签字笔后,舒乙先生戴上眼镜,逐一填写户主所需填写的信息。

  填到住户建筑面积一项,他略微停顿了一下,抬头询问工作人员,是否需注明居住面积。此后,他又向老伴确认房屋实际平米数。“一定要准确填写嘛,我记不太清了。”

  学历、现居住人口数等项目一一填完后,舒乙先生在调查表尾端工工整整地签下“舒乙”两字,将表格递给普查员。

  作为支持普查工作的回赠,普查员将两个折叠环保购物袋送给舒乙及其夫人。舒乙的夫人接过后转手递给舒乙一个,“你拿一个,以后出去买菜用。”全场大笑。

  释疑

  普查员和住户签订保密书

  自己的私人信息会不会被泄露?这是普通市民和公众人物都很担心的问题。

  对此,市人普办表示,普查员都会和住户签订《保密承诺书》。

  如果在8月15日至9月15日开展的户口整顿和摸底到您家入户调查时跟您签订了保密承诺书,此次就不用重新再签。但如果这次的普查员不再是当时的普查员,就要重新签《保密承诺书》。

  此外,普查机构还与普查员签订了《保密协议》,确保普查机构和普查员对在普查中获得的家庭和个人信息依法保密。

  普查数据处理结束后,原始普查表按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的统一规定销毁。

  人普办送礼物共有六种

  正式入户普查登记期间,为感谢市民对人口普查工作的支持,居民填写完普查表后都会收到一个小小的礼品。

  据了解,这次的小礼品是由市人普办统一给各区县配发的,总共有六种礼品,此次东城居民收到的是一个草莓形状的购物袋,海淀的居民将获得小围裙。

  链接

  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回顾

  1953年,以7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进行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内容包括本户地址、姓名、性别、年龄、民族、与户主关系等6项。

  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内容又增加了本人成分、文化程度、职业3个项目。

  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内容的同时,第一次使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

  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内容又增加了五年前常住地状况和迁来本地原因两项。

  2000年,以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内容达到49项。改变了常住人口的标准,增加了“暂住人口表”,建立了人口地理信息系统。

  文/记者汪红温如军孙静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