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60国人口普查各有千秋 东京体贴制大号字调查表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01日14:20

  今年60国普查 北京比对世界三大城市--

  北京 伦敦 纽约 东京

  人口普查多吃“闭门羹”

  世界城市排名第15的北京,今天正式开始第6次人口普查。

  今年,全世界约60个国家均进行人口普查。世界城市排名前三位的纽约、伦敦、东京人口普查与北京有何不同?哪些地方值得北京借鉴?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些城市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揭秘和解读,了解到很多世界城市普查时均遭遇过找人难的困境。

  如何调查?

  北京入户登记:今起,第6次我国人口普查正式展开。北京普查员们穿上墨绿色马甲,佩戴好证件,开始逐家入户登记,这也是我们的主要普查方式。

  纽约:首选问卷邮寄到家

  纽约用何方式普查?记者电话连线了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共信息办公室负责人马尔克亚·麦克劳。

  据介绍,美国邮政总局3月就向所有区域邮寄了问卷,并要求用户4月1日前寄回填完的问卷;之后,派70万名普查员造访未提交普查表的家庭;12月这些数据将呈交给总统奥巴马。

  伦敦:居民可上网填问卷

  英国明年进行人口普查,将根据最新的居民地址寄出2500万份家庭人口调查问卷,其余居民需在网上填写完成问卷,然后及时提交。

  东京:邮寄登门双管齐下

  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发布,10月1日起,日本开始进行2010年的人口普查。9月份,调查表被邮寄至各户或由人口普查员登门拜访送达。

  ●点评

  流动人口多邮寄上网不适合

  如果填写问卷并邮寄回去,美国政府将不用派普查员入户访问,这将为政府节省15亿美元。

  目前我国的普查方式主要是入户登记,北大社会学教授、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陆杰华说,北京不仅人口多,而且流动人口也多,邮寄和上网的方式不适合。

  问卷啥样?

  北京长短表:普查员入户时拿着两种调查表。90%的居民填短表,包括18个问题。另外经抽样,10%的居民需填长表,项目多达45项,其中涉及住房信息调查等,这成了北京普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住房调查将可了解在京生活和工作人员的居住情况,为制定住房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纽约:十全十美 最短普查表

  本次美国人口普查问卷上只有10个问题,花10分钟就能填完,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简短的人口普查表。难怪普查局的一张中文宣传画上评价这份问卷是“十全十美”。

  问卷问题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与拥有或租此住所人员的关系、种族、有时是否居住或暂住在其他地方、住房单元是自有还是租用、电话号码、住所有几个人居住,是否有在2010年4月1日居住在住所的其他人员。

  伦敦:包罗万象 32页问得细

  英国统计局媒体办公室主任潘尼·威肯森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英国2011年人口普查问卷长达32页,有56个问题之多,包括工作、教育、公民身份、种族背景、第二家庭住址、使用语言、健康状况、宗教及婚姻状况等。

  东京:体贴入微 大字号20问

  此次人口普查需填写20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调查表附有27种语言版本的填写方法,除通常调查表外,还有大号文字调查表、盲文调查表。

  ●点评

  方便社区居民设点儿登记

  上午,北京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针对便民政策解释说,北京采取由普查员提问并代为填写普查表、由被普查对象确认的方式,所以不需要采用大号文字。为了方便社区居民,一些社区会选择相对封闭的场所作为登记点,居民可到站点登记。

  难点揭秘

  今年第23次普查:人口将破840万

  今年第19次普查:为全球人口最多城市,达3670万

  今年第6次普查:常住1755万人

  明年第20次普查:现有人口740多万

  有啥难处?

  北京普查找人难:普查员今天上门拜访,仍遇到了摸底时的无人应答。目前北京人户分离现象普遍、外来人口变动频繁、法律意识增强,都增加了普查难度。

  如因有多处住房,有离异、再婚及领养子女情况,使一些普查对象不愿提供真实情况;还有人受利益驱动,普查对象会隐瞒事实。如拆迁补偿、领取未销死亡退休金、政策外生育人员想逃避交费等。

  对于无人居住的空房户,如有寄挂户口,很难联系房主获得资料。在出租房集中地区,存在一房多户情况,普查易被遗漏。

  纽约:拿报警对付普查员

  麦克劳告诉本报记者,普查员登门拜访时,也会吃不少“闭门羹”。

  美国很多独户家庭门口都插着“非请莫入”的牌子,不支持普查员拜访,甚至打电话报警。有些用于非法经营的房屋经营者在大门上贴上威胁纸条,警告普查员不要入内。

  另外,一些有婚外情的人、同性伴侣同居者害怕家事被暴露,一些为逃税而在多处购房投资的人,均不愿配合普查。

  对于6次拜访均未能谋面的住户,普查员只能通过公寓管理方或邻居取得信息。

  伦敦:匿名还有人不合作

  威肯森说,与其他国家在人口普查时遇到的困难一样,许多住户为保护隐私不愿接受入户调查。

  对此,普查以不记名的方式进行,但仍有人不合作。

  东京:怎么敲门也不给开

  东京人口普查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东京的人口普查也存在一些市民不合作的现象。

  调查员登门拜访时,会遇到怎么敲门对方也不给开的情况。该负责人说,“如果这种情况多了的话,我们就没办法一一核实了。”

  ●点评

  普查结果用于百姓的还不够

  北京普查的最大困难可以说就是难找人。专家表示,如果普查的意义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可能会改变普查这种境遇,被普查对象会不会自愿找上门来?

  现在北京普查都签订保密协定,除了保护隐私的原因外,陆杰华表示:“归根结底,普查结果用于百姓的还不够多,很多人还不清楚普查究竟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影响。”

  有何用处?

  北京查人又查房:第6次普查中,除了统计人口数量外,将掌握人户分离的状况,辅助住房空置率的调查。同时北京还单独增加了核查建筑物的项目,目的是建立北京人口地理信息系统。

  只要点击某个建筑物,与其相关的全部信息都将清晰可见。

  纽约:政府据此“掏腰包”

  麦克劳告诉本报记者,美国人口普查不只为统计人数,还对国会代表权划分、政府给地方拨款有影响。

  根据美国法律,12月,人口普查局将向总统奥巴马汇报普查数据,以作为未来各州议员名额或税额重新分配的基础。地方政府则根据普查信息为众多项目划拨资金,用于教育、住宅、医疗保健等计划和服务。

  “这种10年一次的机会,居民可通过配合普查的行动来影响联邦政府给予纽约地区的拨款。没有全面、准确的普查数据,你的社区可能得不到应有的公平份额。”麦克劳说。

  伦敦:广泛用于学术研究

  英国普查不仅为政府政策制定和资金分配提供了数据,同时也被广泛用于学术研究等活动。

  东京:制定少子老龄对策

  东京都国立市总务管理科负责人山本告诉本报记者,日本人口普查结果会被用于国家的各种政策措施及民间研究开发等。2010年的人口普查结果还将用于制定少子老龄化社会的对策。

  ●点评

  北京可看普查结果做决策

  陆杰华称:“北京做社会生活决策时也可参考普查结果,对公共设施的投放比例有个数,调整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的设立密度。”

  同时,普查数据对外开放,对研究机构、工商企业都有很大作用。一些企业可通过了解这些情况判断商业网点设置。如目前有的汽车站设置很随意,如果充分掌握人口居住情况,将会更加便民。

  本版文/记者 汪红 周超 刘晓雪 郭悦 制图/肖霄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