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人口普查九成填短表 一成填长表住房细查访(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01日15:55


  今天零时,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已经到来,人口普查能为国家大政方针提供哪些参考依据?能为学者提供哪些翔实的数据资料?本报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为读者一一拆解人口普查调查表的各项内容。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共分四种:短表、长表、短表(供港澳台和外籍人员使用)和《死亡人口调查表》(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需填报此表)。普查表短表共有18个项目,按户填报的有6项,按人填报的有12项。据悉,九成受调查者只需要填普查短表,耗时一刻钟左右。

  普查·家庭

  摸底家庭规模结构

  对应项目

  长表:H2、H3、R2 短表:H2、H3、R2

  人口普查表中,最先设计的内容便是户别与本户应登记人数。专家介绍,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采取“通过建筑找人”的登记方式,也就是通过每间房屋寻找住户,因此首先便要界定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的人们,是一个家庭还是其他集体关系。结合“登记人数”和“与户主关系”的内容调查,便可以初步推算我国目前的家庭规模及家庭结构状况。

  在第五次人口普查中,城镇家庭户均人数3.1人,农村家庭户均人数3.61人;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发现,城镇家庭户均人数2.97人,农村家庭户均人数3.27人。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数字也会渐渐变化。张翼表示,由于目前离婚率的上升、未婚先孕等问题的显现、老龄化水平的提高,我国单亲家庭、老年家庭等脆弱家庭也在逐渐增多。

  在人口普查时,可以通过家庭规模的变化及家庭结构的变化,掌握家庭结构的变化趋势。如果脆弱家庭的数量逐渐增多,便需要社会保障机制的跟进,为这些家庭提供相应的服务。

  普查·性别

  查清男多女少问题

  对应项目

  长表:R3、R4、R28 短表:R3、R4

  除了以户别进行的调查,每个人都要填报的信息对政策制定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我国目前的年龄性别结构。张翼表示,通过出生年月、性别信息的填报,可以计算出我国目前的整体人口结构,可以具体掌握“哪个年龄段的男性有多少”。这对于今后制定人口政策有极大帮助。

  目前,“男多女少”成为结婚适龄阶段性别比例的最大问题,按照公布的数字,2009年出生男女比例大约是119:100,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字为116:100。这就预示着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已经长期失调。当新生代人口进入婚龄期后,就会发生严重的“婚姻挤压”。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的贫困男性会成为挤压的对象。

  年龄性别结构的统计,还牵涉到对就业女性的保护等多方面政策的制定。张翼表示,目前国家对于女性就业已有了较为明确的扶植政策,不过由于女性通常比男性寿命长,老年孤寡女性的问题,目前尚未得到关注。通过人口普查,就可以得到我国老年女性的具体数量,从而有利于相关政策的出台。

  普查·文化

  掌握姓氏民族分布

  对应项目

  R1、R5

  人口普查也为文化研究等领域提供资料。例如R1姓名项,通过姓名的统计,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可以掌握姓氏演变趋势,姓氏分布情况。例如对于“哪个姓氏是第一大姓”的问题,人口普查也能作出一个较为令人信服的回答。

  我国民族分布情况,可以从人口普查的R5项中得出。张翼表示,目前我国呈汉族人口逐渐减少,少数民族人口逐渐增多趋势。人口普查可以准确得出我国56个民族的发展趋势,在本次人口普查数据中,估计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数量的比例将达近10%。 本报记者吴楠  

    普查表长表共有45个项目,按户填报的有17项,按人填报的有28项。除了短表的所有项目内容外,长表还反映了人口的迁移流动、身体健康、妇女生育、就业和住房情况等。本次人口普查中,将随机抽取10%的人口填报长表,以获得更为详尽的人口信息。长表与短表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增加了住房情况调查内容。

    普查·流动人口

    摸清流向推动户改

    对应项目

    长表:R6—R11、R13 短表:R6—R10

    通过对被调查人户口、驻地、出生地等问题的调查,可以对我国目前庞大的流动人口进行全面的了解,了解人口流动的分布情况及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流动人口超过2亿,其中城市化进程使得许多农村人口流入城市,截至2009年,有关机构统计我国城镇化率达到46.6%。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表示,由于一些城市管理机构害怕流动人口过多,稀释当地城市人均收入及人均GDP,因此存在少报、瞒报等情况,有意隐瞒流动人口数量。张翼预测,以11月1日零时为时点,登记到的城镇时点常住人口数将大大高出于人们原来的预期。而在城镇居住满6个月的常住人口数,也会大大高出于46.6%——甚至于可能已经接近50%。因此,普查数据会比较准确地估计出我国真正的城市化水平,为制定和落实“十二五”规划服务。这一点,应该是人口普查对中国社会建设提供的最重要的数据支撑。对于时点人口城乡结构问题,张翼估计:很可能普查时的时点人口,居住在城镇的数量,已经超过55%。

    与此同时,了解流动人口的分布情况,也有利于推动我国户籍政策改革,例如怎样解决户籍与出生地不符的矛盾,怎样调和流动人口与其社会福利、保障等配套的问题等。

    普查·教育

    三项问题摸底教育

    对应项目

    长表:R14—R16 短表:R11、R12

    人口普查表中,针对6周岁以上人群专门设计了教育情况的三项问题。张翼表示,近年来我国文盲率下降速度很快,通过对教育情况的了解,可以掌握我国目前劳动力人口的文化程度结构。

    与此同时,也可以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例如与发达国家的比较,与发展中国家的比较,了解我国劳动力是否在教育层面有相对优势。从而在就业培训等教育领域制定相关政策,修订和改进我国的教育规划。当然,对劳动力人口人力资本状况的调查,也可以帮助国家制定更为合适的产业升级政策。

    普查·就业

    查清失业帮助就业 

    对应项目

    长表:R17—R23

    在人口普查长表中,对于15周岁以上人群进行了就业情况调查。

    张翼表示,对于人口的就业调查,可以从劳动时间、行业流动变化、地区就业分布等诸多情况反映我国目前的就业问题。例如我国《劳动法》规定8小时工作制,每月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通过人口普查的数据,就可以了解该项政策是否得到了贯彻执行。同时行业人口流动变化等数据,也有利于国家对目前就业形势有更明确的了解。对于收入来源的调查,也可了解人们生活支持网络的结构。

    与此同时,就业调查对于失业人群也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并对失业人群是否找工作、如何找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调查。通过此类调查,可以明晰人们在就业过程中,通常寻求何种帮助,有利于国家劳动部门建立有效的就业支持体系。

    普查·婚姻

    闪婚与否可得验证

    对应项目

    长表:R24、R25

    在普查长表中,对于人口的婚姻状况也进行了汇总,其中包括结婚时间及婚姻状况。结合其他普查项目,对于婚姻状况的调查可以有助于了解家庭结构等问题。

    与此同时,婚姻状况的调查,也可以对“剩女”等社会问题作出精确的统计;对于目前“80后闪婚闪离”的社会质疑,人口普查也能得出更为准确的答案。

    普查·出生死亡

    准确统计出生高峰

    对应项目

    长表:H4、R26、R27 短表:H4

    虽然人口普查以11月1日零时作为调查时点,不过有些项目还是要调查一段时间的人口情况,人口的生育及死亡状况便是如此。张翼介绍,通过对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之间人口的生育与死亡人口调查,可以得出目前我国生育水平的现状,与历次人口普查的数据相结合,便可以总结出生育水平的历史趋势。结合死亡率的推算,便可得出人口自然增长率的数值。

    对人口的出生作出准确统计对于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尤为重要,例如平时所说的“出生高峰期”——某个时期新生儿较多,就需要社会资源的相应配置,如教育资源的配置。如果某个地区的新生儿增多,则需要该区域的地区政府作出应对。这些数据,都可以通过人口普查得到。

    普查·住房

    厕所厨房全都问到

    对应项目

    长表:H5—H17 短表:H5、H6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加入了住房状况调查问题。本次住房状况调查中,不仅包含了住房面积、间数,也包含了住房用途、类型、建筑年代以及有无厕所、有无厨房等一系列细节问题。

    张翼表示,了解家庭住房情况,可以有效地了解居民的居住质量、居住面积。同时粗略估算目前人均居住面积的大小,这也为进一步规划人均住房面积相关政策提供了数据。调查居住房屋中有无自来水、有无厨房等细节问题,则反映了居住人的生活质量,是非常重要的民生问题。与此同时,住房来源、月租房费用等调查项目,可以了解住户的支出情况,也有助于了解我国目前人口的生活质量真实状况。张翼预测,由于近年来我国房屋价格、租金价格上升速度非常快,因此月租房费用的调查数据,较之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也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同时,本次人口普查并未对房屋的归属、户主名下共有几套房产等问题进行调查,被调查人不需要害怕个人财产隐私被侵犯。

    本报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