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稀土可能成为G20峰会议题 欧美日多方施压中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2日02:00

  或成G20议题_中国如何打“稀土牌”

  中国面临欧美日多方施压,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不会大幅下降

  郭丽琴 曹开虎

  汇率阴影还未远去,稀土问题又被推到风口浪尖。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0月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美国政府的安全和经济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在G20首尔峰会上提出稀土问题”。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也根据贸易法301条款,调查中国在环保技术贸易和投资方面的相关政策,稀土出口情况也属调查对象。

  昨日,商务部副部长陈健针对这一说法,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间隙对记者表示,“这个问题,既然有人提出来要讨论,是不是列入议事日程了,这个问题我们在研究”,并表示不便评论。他同时表示,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不会大幅下降。

  欧美日全面施压中国

  目前,对中国稀土出口管制的热炒,已经从日本蔓延开来,逐渐到达欧美。

  德国经济部部长布吕德勒10月26日称,自由贸易协议必须适用于所有商品,特别是稀土资源。任何国家要保持在国际市场的活跃度,就必须同时开放本土市场。

  自9月8日中日“钓鱼岛”摩擦后,外界称中国停止稀土对日出口。10月19日,《纽约时报》引述三名美国稀土行业官员的话称,继9月对日本实行稀土“禁运”后,中国又停止对美国和欧洲的稀土出口发货,中国官方对此一直予以澄清与否认。

  陈健昨日对记者表示,中国稀土出口配额不会大幅下降。他称:“中国对稀土是有管理,但是没有限制,配额是管理的手段。”

  他指出,中国在实行稀土资源管理的时候,一方面要执行哥本哈根会议的决议,要减排、治理污染、环境保护,并要打击稀土走私,这是对全球负责。另一方面还在保持一定量的增长,但不是随便增长,是有配额的。

  “相对于欧盟与美国,中国的稀土出口本来应该是对日本的影响更大,因为日本是世界上提炼稀土与加工稀土最有实力的国家。”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学院副院长屠新泉对记者表示。

  如何打好“稀土牌”?

  中国的稀土蕴藏量占全球1/3,产量占全球90%以上,美国和澳大利亚则分别有15%和5%的蕴藏量。由于此前管控不严, 相当一部分中国稀土都以低价出售给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

  而由于稀土开发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环境污染,以及产生放射性的物质,使得很多国家都不愿意开发本国稀土,转而依赖中国廉价的进口。“现在有很多地方,包括政府,有稀土不允许开采,更不让出口。”陈健对记者说。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获取稀土定价权,也是合理正当的贸易利益,“因为珍贵资源不可能长期被贱卖。”

  而各国在指责中国稀土政策的同时,也在加紧开发中国之外的稀土资源,以减轻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0月28日在檀香山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应减少对中国稀土生产的依赖。”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亦于10月26日表示,欧盟不能在稀土问题上完全依赖中国。

  日本已经与印度及越南积极接触,以寻求更多的稀土资源来源。而美国亦开始开启本土稀土矿的生产。

  据美国彭博社10月31日报道,经过一年多研究,美国五角大楼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对稀土的限制销售导致稀土价格急升并引起一些工业业界担心,但限制因素没有造成诸如雷达、精确制导炸弹及夜视装备等防务设备的生产暂停。

  对此,屠新泉对记者表示,为了保护稀土资源,也许可以运用更多的方法,而不仅仅限于出口配额这一方法。“由于世贸组织对于出口限制的规定比较明确,中国或许可以通过控制生产来保护稀土资源。例如对稀土行业的企业征收更多的税,这样自然可以转嫁到稀土的价格,从而保证稀土能够以比较合理的价格成交。”

  稀土企业掘金深加工

  目前,由于中国鼓励稀土深加工产业的发展,许多国内企业正在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产业。

  事实上,虽然稀土价格大幅上涨,但国内稀土冶炼企业的利润并不丰厚,利润主要被稀土矿业公司赚取。不仅如此,国内绝大部分稀土冶炼企业都没有稀土矿产资源,只能向稀土矿业公司高价购买原料。

  即便是目前南方中重稀土冶炼能力最大的五矿集团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尴尬局面。对此,五矿集团将资金主要投向了稀土冶炼和深加工领域,以寻求突破。

  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目前在稀土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尤其是发光材料领域。“全球的节能灯90%左右都是由中国制造的。”厦门市东林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此前在赣州采访时看到,这里已经形成了从原矿开采、稀土分离、荧光粉加工、节能灯制造等发光材料完整的产业链。尽管如此,中国在永磁、储氢、催化和抛光等稀土应用材料领域的技术水平,依然远远落后于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

  五矿集团稀土部门一位高层管理人员告诉本报,五矿集团未来将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领域。

  包钢稀土也在为深加工投资作准备。包钢稀土掌握的资源主要是轻稀土,缺乏中重稀土资源,而南方中重稀土资源是国外厂家最为看重的,为了吸引外资到包头当地投资稀土深加工,今年8月,包钢稀土南下在江西收购了3家稀土公司。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