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人口普查收入存款不会问 房子只记面积不问套数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1月02日06:27

  收入存款不会问,厕所厨房全问到

  记者跟随普查员采访发现,部分市民对上门普查有点“不适应”

  人口普查·查什么?

  昨天是人口普查入户普查登记的第一天。一个陌生人敲门而入,问一大堆可能是家长里短的问题,对一些居民来说,还真有点不适应。

  征得人口普查办公室和受访者的同意,记者跟随人口普查员采访。耳闻目睹,再咨询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记者发现,此前那些关于隐私的普遍顾虑,看来是多虑了。

  时间·很灵活

  下午6点至晚上10点上门

  可预约可在门口接受调查

  入户普查登记时间,从11月1日零点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10日。昨日,在南岸区涂山镇东海长洲小区,25岁的小许有个问题,“我是上夜班的,每天早上6点才回到家睡觉,累了一晚上,本来该休息了,你普查员又上门了。”

  “这一点,我们已经考虑到了。”南岸区人普办主任李智说,依照全市入户普查登记安排,普查员主要选择在下午6点至晚上10点上门,不会影响上夜班的,早上要睡懒觉的居民。

  涂山镇纪委书记李显文说,涂山镇还推出了“入户预约”,普查员入户时你若在休息不想起来开门,普查员会在居民家门口贴一张“留言条”,留下姓名、电话,请居民打电话给普查员,按照自己的安排确定一个入户时间。

  还有一些居民,他们不是不配合普查,而是不愿意或是不方便让普查员到自己家里来。对于这样的情况,这些居民可以自己到小区物管那里,配合普查员填写普查登记表。

  虽然名为入户普查登记,但你要是确实不想生人进入家中,也可以在门口接受调查,但要站二十多分钟哟。

  收入和存款不会问,房子只登记面积不问套数

  隐私·要保护

  “配合普查员是应该的,但他这样一个陌生人,不仅进了门,还对你刨根问底,要你告诉他一个月工资是多少,一家人有多少存款,这多少有点不舒服。”熊燕是涂山镇东海长洲的居民。

  其实,对于这一点,居民们根本用不着担心。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居民一个月有多少收入,一家人有多少存款,这些信息不在普查登记范围。即便是有居民遇到了普查员问这些问题,也可以不用回答。

  “除了收入,我家有多少套房子,这完全属于家庭财产隐私,但普查员每天要跑很多家,也是为了工作,他们也很累,但我又确实不想把这些隐私告诉他,这该怎么办?”

  在昨天的入户普查登记中,南岸区涂山镇普查员杨伟,在入户登记中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入户普查登记中,确实有一项涉及到居民的“住房情况”。按照普查登记要求,普查员只登记居民的住房面积,不会问你有多少套房子,即使问了也可以不回答。

  婚姻请如实填,普查信息不会作行政处罚依据

  信息·要保密

  虽然昨天是入户普查第一天,但在渝北区、南岸区入户普查登记中,普查员遇到的新问题也不少。比如,年轻人未婚同居,他们不愿意让别人知道他们还没有结婚;还有的家庭,丈夫是二婚,现任妻子又不知道丈夫曾结过一次婚;有的家庭子女是收养的,从感情上他们不愿把孩子登记为收养;还有的居民把学历也看作是一项自己的隐私。

  对于这些内容,居民仍然应如实填报,但市人普办负责人表示,居民填写的这些普查内容,将严格保密,不向任何单位、个人提供,仅仅是作为数据汇总使用。

  老徐老家在奉节,全家人到主城打工,就是为躲避他们家二娃的超生“罚款”。老徐说,“人口普查是好事,但我家二娃是超生的,现在既没户口,也没缴‘罚款’,要是登记了,搞计划生育的拿着这个信息来罚我的款该怎么办?”

  市人普办负责人再次强调,人口普查信息将严格保密,不会作为任何行政处罚依据。超生的家庭,在入户登记期间如实填报了超生孩子情况,在缴纳“罚款”,也就是超生人口社会抚养费时,将按较低的下限执行。家庭确实很困难的,还可以分期缴纳。

  厕所厨房全都问到,“网上开店”不算失业

  民生·很关注

  入户普查登记表分为了“短表”和“长表”两种。“长表”增加了未工作原因、初婚年月、主要生活来源、住房用途、建筑面积、住房间数、建筑层数、有无厨房、有无厕所、有无洗澡设施、是否饮用自来水、住房来源和月租费用等项目。

  “厕所、厨房、洗澡设施这些都要登记呀!”普查员杨伟提出的问题,让涂山镇东海长洲居民熊燕感到有点好笑。

  其实,之所以要填报登记这些内容,主要是让国家了解居民的居住条件。

  家住南岸区融侨半岛的小静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出去找过工作,也没有到任何单位上过班,每天她除了收拾屋子,就是守着电脑看自己的网店,“我在填报就业状况时,是否算失业呢?”小静很疑惑。

  南岸区人普办主任李智说,像小静这样开网店的居民,虽然没有工作单位,但她在网上开店,也获得了收入,不能算失业。

  入户普查登记“长表”项中,对失业的界定是,普查前一周内,也就是10月25日至31日,是否为取得收入而工作了一小时以上。这就是说,若在登记前一周有为获取收入而工作一小时以上,这就不算失业。

  人口普查·为何查?

  普查·性别查清男多女少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表示,通过出生年月、性别信息的填报,可以计算出我国目前的整体人口结构,可以具体掌握“哪个年龄段的男性有多少”。目前,“男多女少”成为结婚适龄阶段性别比例的最大问题。

  普查·文化可知谁是第一大姓

  通过姓名的统计,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可以掌握姓氏演变趋势,姓氏分布情况。例如对于“哪个姓氏是第一大姓”的问题,人口普查也能作出一个较为令人信服的回答。我国民族分布情况,可以从人口普查中得出。

  普查·婚姻闪婚与否可得到验证

  普查长表中,对于人口的婚姻状况也进行了汇总,其中包括结婚时间及婚姻状况。婚姻状况的调查,可以对“剩女”等社会问题作出精确的统计;对于目前“80后闪婚闪离”的社会质疑,人口普查也能得出更为准确的答案。

  普查·住房为政策提供数据

  张翼表示,了解家庭住房情况,可以有效地了解居民的居住质量、居住面积。同时粗略估算目前人均居住面积的大小,这也为进一步规划人均住房面积相关政策提供了数据。

  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