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普查难题:有人不愿提供真实信息 不熟悉不让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02日07:19
  除了汤臣一品等高档小区上门普查要预约、人户分离导致填表时间被拉长外,昨日启动的人口普查入户登记还遭遇了不少问题。

  昨日一早,记者跟随普查员来到灵山路2011弄17号,住户沈女士一看是自己熟悉的居委干部担当普查员,马上将他们迎入室。 11分钟后,一份短表填写完毕。

  为什么一定要自己熟悉的普查员才肯接待?对此,沈女士表示,前不久摸底普查时来了两位自己不认识的普查员,“虽然他们胸前也挂着普查证,但我没有让他们入室。因为现在胸前挂着证,冒充煤气、电力、医院的工作人员上门推销、诈骗的事情时有发生,我也曾上当过。 ”

  在清水湾小区,普查员则面临着“屋内无人”的尴尬:昨日上午9时30分到11时30分,记者跟随普查员沈女士跑了约20余户人家,其中仅有5户有人并接受了填表。

  “这里居住的大多是白领,平时都要上班,我们只能靠晚上上门弥补。 ”沈女士表示,不少年轻的住户对人口普查还会抵触,认为侵犯了隐私。

  在跟随普查员走访的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虽然人口普查表格中大部分的问题都能得到回复,但部分居民仍心存疑虑。

  王女士昨日就询问过普查员,人口普查的信息会不会透露出去,工作单位等信息是否可以不填。此外,还有的居民在普查中反映为何户口所在地已经普查过一次,这次还要普查。对此,普查员耐心地讲解说,这是因为“户口所在地的普查数据和实际居住地的普查数据不同,都要登记。 ”

  在接受采访时,陆家嘴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纪华春透露说,从9月15日摸底调查至今,有的住户普查员去了五六次才遇到人,有的住户即便遇到了也不愿提供真实信息,“如就有人直接告诉普查员说自己在待业。其实可能是住户不愿意透露工作单位,他们早出晚归的,待业的可能性很小。 ”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