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上海高档小区入户需预约 填表时间多超预期(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02日07:19
昨日,负责陆家嘴片区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在银城中路附近的小区进行外围调查。晨报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江华 朱国荣 徐运 葛恩泽 张榕 实习生 沈捷 陆棠怡 刘潇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昨日零时正式启动,在10天的时间里,上海约12万名普查员将入室进行登记。

  昨日,晨报多路记者随普查员实地探访。结果发现,绝大部分市民对人口普查都比较配合,多数受普查对象约10分钟就能填好短表,30分钟到40分钟填好长表。

  与此同时,一些令普查员 “头疼”的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高档小区入户登记要预约,人户分离导致填报时间大大超过预期等。

  普查点一:长风一村

  人户分离要耗时半小时

  昨日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的第一天,普查员手持长表、短表开始穿梭在本市各个小区。

  为了解人口普查的情况,昨日,记者跟随普查员来到普陀区长风一村的张阿婆家。经询问,普查员得知,张阿婆户口并不在居住地,户主是不居住在此的她媳妇。

  由于老人上了年纪,且操着外地口音,仅仅确认张阿婆的户口登记地、出生地、结婚日期等项目,普查员就用了十几分钟。

  根据此次人口普查的规定,虽然老人的儿媳不在此处居住,但由于是户主,这一户的表格也必须填写。

  想办法与张阿婆的儿媳通上话后,普查员还需要逐字核实其工作单位、职位等信息。至此,普查时间已接近半个小时。“这还不能结束,我还需要通过网络等方式再次核对她工作单位的类别。”普查员表示,张阿婆的情况属于比较典型的人户分离,填表耗时比较长。

  普查员还表示,在上门普查时遇到过一户人家的女婿是绍兴户籍,“但具体是哪个县的,他的家人却说不清,只得等电话接通后才能问明白。”

  普查员陈阿姨专门负责长表的填写,昨日一早出门到中午只填写了3张表格。“这三户人家分别有2人、3人、5人,平均下来我每张表差不多要用25分钟左右。”“我一共有80多张长表要填,看来任务还是挺艰巨的。”陈阿姨表示,由于长表内容较多,有些项目例如工作单位所属行业信息等,有的即使是户主的家人也不是很清楚,只能通过打电话询问后再填。

  据普查工作人员介绍,在正式普查前,长表的填写时间估计需要15分钟到20分钟,短表则在10分钟以内。不过从昨日的实际情况来看,填写时间大大超过了预期。

  普查点二:汤臣一品

  要两次预约,还被“放鸽子”

  “如果不预约,我也进不去。”提起辖区内人口普查遇到的一些高档住宅区的门禁,陆家嘴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负责人坦言说。

  “每家住户要入户普查,我们至少要预约两次。”据陆家嘴街道盛大金磐社工站站长赵巍透露,汤臣一品和中粮海景壹号等高档小区的门禁森严,没有房卡连小区大门都进不去,“这次人口普查,普查员必须事先与管理方联系,通过预约和住户见面的时间。而到了见面的时间,普查员还需要在小区大堂再次与住户预约确认能否入户。”

  昨晚,盛大金磐社工站事先与汤臣一品两户中国籍住户,约好当晚7点至8点间上门普查登记。记者本想跟随普查指导员赵巍前往,不过被汤臣一品酒店公寓管理方婉拒。

  晚上8点不到,赵巍给记者打来电话,“头一家很顺利,不过第二家爽约了。”

  赵巍介绍说,昨晚7点,自己和另一位普查员按时来到汤臣一品小区门厅,“第一家我们用了20分钟便将一张长表和一张外籍人士专用表填好。然而,接下来酒店公寓管理方联系第二家住户后告诉我们,事先约好的住户外出了。”

  “管理方工作人员说,第二家住户是生意人,比较忙,要我们再约周末试试。”赵巍在电话里表示,不管怎么样,自己和同事会努力再约约看,“争取早点让他们填好表。”

  汤臣一品、中粮海景壹号住户的流动性非常大。赵巍介绍说,汤臣一品约有220多套房,目前应纳入普查范围的约有50户,“到昨天,50户普查对象中还有近20户没能见上面,原因除了未能成功预约外,有的是连酒店管理方也不知道住户目前身在何处。”

  赵巍还表示,盛大金磐稍好一些,由于不是酒店式管理,普查员无需预约就可敲门调查,“不过440多户住户中,只有30多户是有人落下户籍。换句话说,绝大部分住户的信息无法从登记的户籍中获取,普查员只有一家家去问。”

  普查点三:新天地

  上周六就启动上门普查

  在高档楼盘林立的淮海中路街道,由于辖区内包含了翠湖天地这样的高档小区,且境外人士比例相当高,因此人口普查的难度也不小。

  在接受采访时,淮海中路街道新天地社工站有关人士表示,上门普查实际上从上周六已正式开始,截至昨晚6点,三天来,普查员已拜访了辖区内240多户人家,其中顺利完成的为50%-60%,“其他要么被拒要么扑空。”“接下来,普查员将坚持上门,逐一拜访登记,力争能在11月10日之前完成普查工作。”新天地社工站有关人士表示,对上述高档小区,普查员接下来将主要采取三种方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预约上门、踩点驻守和上门“碰额角头”。

  普查点四:瑞金街道和合坊

  居民热情喊普查员上门

  除了跟随普查员走访高档小区的人口普查情况外,昨日晨报还选取了其他住宅小区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老式里弄填表特别顺利。

  瑞金街道和合坊是一个石库门小区,昨日启动的人口普查工作在这里进行得相当顺利:早晨普查员到里弄里一喊,不少居民便纷纷下楼配合填表。甚至还有的居民主动提供邻居的作息信息等,从而方便普查员安排上门时间,“都是30多年的老邻居,大家彼此都熟悉。”普查员说。

  据介绍,由于老式里弄里住的大多是老年人,且基本都在家。另外,因为在里弄里居住或工作多年,普查员对不少居民的家庭情况都比较了解,这也大大降低了填表的难度系数。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是老邻居,不少普查员还在楼下,里弄里的居民就已热情地喊着要将普查员请到家里去。

  受上述因素影响,短短一天,和合坊的普查员平均完成了几十份表格的填写,最多的一个完成了45份。另外,人口普查表格的填写和签名率接近100%。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