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外媒关注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 称面对挑战意义大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02日11:02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11月2日报道,我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从11月1日拉开了帷幕,这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口普查活动,约有600万普查员深入4亿多户家庭,对13多亿人口进行调查。外媒对此表示广泛关注,认为中国的本次人口普查意义重大,但是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流动人口的统计以及居民隐私保护意识的增加将成为普查活动的两大难题。

  美联社11月1日报道称,中国从1日开始了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约有600万普查员出入于居民大楼,深入移民区和乡村地区来绘制人口变化的文件。

  尽管这是中国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但却是首次实行对居民的当前实际居住地进行统计,而不再是依据居民的居住证、户籍和法定登记处进行考察。这一变化将更好地摸清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中国大城市的真实规模。

  报道说,中国2000年的人口普查范围不包括进城时间短于半年的务工人员,但是本次人口普查的对象将普及每一个人。不过本次普查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统计外出务工人口或“流动人口”。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09年的报告,中国约有1.4亿外出务工人员,其中许多人的信息都未曾登记。同时普查员如何获取流动人口的个人信息也成为一大难题。

  法新社11月1日报道称,中国从1日开始了全国范围的人口普查,在中国各地有600万普查员对世界上最大的人口群体进行调查统计。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字,中国的人口数量达到13.347亿。

  报道称,中国官员就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活动表示,鉴于中国巨大的人口流动规模,人口普查将是一项艰难的工作,因为一些人对于提供私人信息有些迟疑,特别是一些涉及违法行为的人。此外,中国“流动人口”规模极为庞大,大约有2.11亿人组成了中国的“流动人口”大军。

  《纽约时报》11月1日报道称,中国从11月1日开始了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人口普查,但是大城市流动人口的统计工作使得这一艰巨的工作变得更加艰难。联合国两年前曾预测,中国2010年人口将达到13.96亿。

  报道称,中国本次人口普查的一大里程碑式意义就是增加了对外国在华人口的统计。随着在中国的外国人日渐增多,中国开始对这一群体的人口数量开展普查,虽然调查方式只通过8个问题进行问答,但这是中国首次将外国人列入普查范围。调查结果将会在明年四月份公布。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