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运开幕将展现水元素 点火形式保密到最后(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2日13:09
茛凌空跃下,还要保持队形
茛凌空跃下,还要保持队形

拉绳人齐心协力
拉绳人齐心协力

▲“威亚人”(左)和“大帆”(右)
▲“威亚人”(左)和“大帆”(右)

  昨晚再彩排,主办方意在让更多的市民分享亚运开幕的盛况,点火形式的秘密将保留到最后

  羊城晚报讯记者曾璇报道:11月1日夜晚,珠江流光溢彩,巨轮形状的海心沙亚运开幕式会场,晶莹剔透,仿佛扬帆前行。数千名观众在此度过了一个难忘之夜———亚运会开幕式再次进行总彩排。

  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虚实结合的艺术效果,使得开幕式表演精彩纷呈。“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在开放的空间下搞开幕式,是一种创新,而对保密工作却也是一种挑战。亚运会开幕式共安排了七场彩排及预演,有这么多场次彩排,担不担心泄密?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开幕式的场馆容量不大,仅能坐2.4万人,约为“鸟巢”的1/4,只有少数人能亲临现场观看开幕式,正因为这种背景,有关方面决定安排多场彩排,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分享亚运开幕的盛况。他表示,做什么都很难百分之百保密,关键是对核心环节,如亚运点火等,做好保密工作。

  据了解,几场彩排都不会有点火仪式,这个秘密相信可以保留到最后。

  开幕式充分展现了水元素,从一滴珠江水开始,讲述了岭南人与水的故事。海心沙会场中间有一个升降舞台,能在3米的水池中升降自如,这个创意十分新鲜,舞台下降时,水池现出真容,能进行一些水上表演,升起来后又变成常规舞台。有水自然有船,一艘仿古大船,堪称国内大型表演中最高的道具,演员们在“惊涛骇浪”的船上做出令人惊叹的各种高难度杂技表演。

  尤其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180名来自河南某武术学校的孩子,他们用两年多的苦练,为观众献上了九分钟的高空吊“威也”表演。在近80米高空的表演,体现了人类对极限的一种挑战,也是“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精神追求的一种体现。

  相关链接

  6年前与大型运动会结缘

  6年前,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武校与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结缘。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北京奥组委的“八分钟文艺表演”,就有塔沟武校的28名学员踩着高跷展现民族服装、挑着28盏大红灯笼,演绎出中国人民对奥运的渴望。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数十名塔沟武校学生和其他武校的学生表演了《行走地球》。他们在“地球”各个“纬度”上行走自如的表演令人称奇,至今仍是全世界最大体积的立体圆形舞台。由2008人同台表演的《太极》,塔沟武术学校挑选出来的199名青少年,双脚套着一米多高装有弹簧的金属支架,行走自如,表演武术动作。

  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塔沟武校2200名小演员用生动的肢体语言模仿青蛙、海鸥、牛、鸭子等动物,表现出宇宙生灵对生命力的渴望。

  广州亚运会,他们在排练的《白云之帆》是有史以来威亚表演高度最高、人数最多的。塔沟武校准备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林本剑·

  腾空80米,

  少林弟子扬起“白云之帆”

  整个节目时长近10分钟,表演人数达1640人,将创世界纪录

  随着八块大屏幕上画面的不停变换,180名“威亚人”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令人叹为观止。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前往海心沙观看由河南少林塔沟武校1640名学生联合表演的《白云之帆》。这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压轴大戏,将创下空中威亚表演高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从3万多人中选出1640名演员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场地就像一艘帆船。“甲板”上,四根高达78米的铁架“大帆”最引人瞩目。《白云之帆》的主舞台就是这四面“大帆”———每面“大帆”其实是上下两块LED大屏幕。

  “威亚”是英语“钢丝”(wire)的音译,也就是吊钢丝。《白云之帆》表演时,每个屏幕各有22-23名“威亚人”。在地面,有1400多人手拉绳子。“威亚线的一端绑在‘威亚人’身上,另一端就系在这些绳子上,六七个队员在下面拉扯绳子,控制着一个‘威亚人’的行走路线,根据背后的LED显示屏画面,完成各种造型,整个节目近10分钟。”塔沟武校董事长助理翟东东一句话就概述了《白云之帆》,但创作过程却十分艰难。

  去年8月,塔沟武校接到表演通知。为模拟实战,校方花了300多万元,在校内建起一座60多米高的架子进行训练。翟东东透露:“我们挑队员比选飞行员还严格,是从3万多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要求武术基本功扎实。上面飞行的人要柔韧性好、动作舒展大方,身体匀称,身高在1.65米到1.70米之间,体重60至65公斤。同时,心理素质还要好,不恐高。下面拉绳的人要求上肢力量大。”严格挑选出来的1640名队员平均年龄17岁,最小的只有14岁。

  即便在冬天下起小雨小雪,他们也没有停过训练。翟东东说:“来广州之前,我们平均每天训练10小时,队员们每天吊在空中平均6小时,下面拉绳的人每天平均来回跑10公里。不少人在空中飞行后开始呕吐,这种情况持续了三四个月。”

  “拉绳人”6天就磨破一双鞋

  为了制造立体效果,大屏幕是凹凸不平的,而且屏幕由许多方形棍子连接,相互之间有很多缝隙,“威亚人”上下飞行、攀爬翻滚、抱腿搭肩,不时会碰伤。一年多下来,“威亚人”的淘汰率达30%。翟东东说:“有些队员身体很好,但有恐高症,不行。还有的受伤后再上去,心里害怕,无法做动作,也被淘汰了。我们必须保证参加的人都是最优秀的。”

  参加过北京奥运会《行走地球》表演的队员大多都再次入选,曹凯就是其中之一。“这次节目比《行走地球》还难,那个节目是个人的,不需要团队配合,自己在上面做动作就行了。但这次需要团队配合,任何一个人出现错误,都会影响到整体效果。《行走地球》的高度只有20米左右,远不及这次高。一开始,很多同学站在上面往下看,腿都会哆嗦,心里挺害怕。”曹凯说:“天天吊在空中,完全靠腰腹力量完成动作。”

  “拉绳人”崔鹏涛说:“要让‘威亚人’在短时间内到达某个地点,做出各种造型,必须要求拉绳的人每次都使出最大的力,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跑并急停。稍有不慎,节奏不到位,就可能使得‘威亚人’受伤。”队员们平均6天就磨破一双鞋。

  《白云之帆》都在夜间练习,有时甚至排练到凌晨四五点钟。“现在我们一天基本上就排练一次。”一位开幕式团队负责人曾这样评价,“只有这个节目和点火仪式取得成功,开幕式才能成功。”羊城晚报记者林本剑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