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灾民不因灾难离开 称火山是象征旁边是家乡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11月02日13:37

  上周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是灾难性的,地震、海啸、火山爆发相继来袭。在遭海啸重创的明打威群岛,树木被连根拔起,连木屋的水泥地基也被冲毁。据不完全统计,海啸和火山爆发已造成450人死亡,上百人失踪,估计遇难者人数还将继续上升。

  尽管有海啸预警设备,但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在10月25日晚7.2级地震发生后仅几分钟,高约3米的海浪便袭向明打威群岛,将整个村落夷为平地。自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印尼政府配备了海啸预警系统,其作用是警告人们在有海啸袭来前尽快转移到高地。但有报道称,在此次海啸发生前一个月,这套系统因为某种程度上的操作不当而失灵。

  由于气候条件恶劣等原因,食物等救援物资虽已抵达印尼,但无法迅速运抵灾区。现在灾区物资匮乏,许多人除了身上所穿衣物,什么都没了。随着救援人员抵达,搜救队已经寻获百余失踪居民。据美联社报道,救援人员还分别在树上和排水沟中找到两名在灾难中奇迹生还的“海啸宝宝”,两个孩子均2岁左右,他们的幸存见证了生命的坚强和伟大。

  除了地震和海啸,印尼人还经受着火山爆发的威胁。从海啸灾区向东1300公里,另一批救援人员正在协助默拉皮山周围近4万名灾民撤离。默拉皮山是位于爪哇中部的一座火山,从10月25日夜里开始喷射灼热的火山灰,喷涌出的火山灰里还夹杂着沙子等其他物质。默拉皮火山至今已经喷发10余次。当地火山学家认为,如果火山内部的能量继续以这种方式一点一点地释放出来,将降低大规模火山爆发的几率。此外,印尼政府还提高了另外4座火山的警戒级别。

  不过,当火山暂时平静后,部分撤离的村民又开始回村。“我们什么都做不了。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从没考虑过要离开。”有村民说。虽然在外人眼中,默拉皮山是个灾难多发区,但对当地人而言,默拉皮山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是爪哇文化最重要的象征之一,是印度教、佛教、泛灵论和穆斯林传统的奇妙组合,是他们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