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兔年春晚“怕羞”保密措施升级 相关人员均封口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02日14:03

  倒计时3个月 春晚大本营静悄悄楼道装摄像头 节目组签保密协议演员也被封口

  兔年春晚“怕羞”保密措施升级

  今天距2011年(兔年)春节联欢晚会只剩3个月的时间。记者接连两天探访春晚节目组大本营——位于北京五棵松的影视之家发现,那里似乎还没有什么动静。

  记者仔细对比发现,相比同期热火朝天的筹备场景,陈临春、马东、柳钢三位导演领衔的2011年兔年春晚时至今日仍是个谜。

  低调、保密性强,是2011年兔年春晚的一大特点。

  记者探访

  兔年春晚筹备得怎么样了呢?昨日下午,记者探访了位于五棵松影视之家的春晚节目组。

  影视之家较冷清至今“星”迹罕至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影视之家。只见院子大门岗哨毫无戒备、非可疑人员都能自由进出,院内除了两名保安,没有见到任何人的踪影,只有几辆普通轿车停放在楼底下的停车坪,并没有看到奔驰、保时捷一类的豪华车辆,更没有明星常用的大型“保姆车”。

  这一切似乎表明,近期没有什么重要的演艺明星在此出入。

  大门口的报刊亭老板告诉本报记者,往年到了11月份,影视之家门口早已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常常能见到明星露面,今年则冷清许多,至今“星”迹罕至,只能偶尔看到几张熟悉的央视工作人员的面孔。

  倒计时牌换新装用上电子显示屏

  进入影视之家,只见整座大楼内部出奇的安静,大厅内休息区空无一人,只有一名前台服务员警惕地看着进出的人员。

  趁前台服务员不注意,记者乘电梯悄悄来到6楼,那里是春晚工作人员的“大本营”所在地。

  一下电梯,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鲜红的电子倒计时牌,上面清楚地标明春晚举行的时间——2011年2月2日,以及倒计时天数。旁边则立着一块醒目的“谢绝访客”告示牌。

  据记者了解,电子倒计时牌是今年新置的。往年立在那里的倒计时牌都是纸制的,每天由工作人员换上当天的日期,以及距离春晚的天数。

  按节目类型分组提醒“外人勿扰”

  记者在楼道走了一圈,发现楼道两边的客房全部变成了春晚节目组的临时办公室,房门上均贴着红黄相间的标签,上面写着每间办公室的用途,不少标签上还特别注明“熊出没,危险”的字样,提醒外人勿扰。

  从房门标签上可以看出来,2011年春晚节目组的分工思路和往年不同。

  2010年节目组分为春晚2010年视频创作部、春晚2010年音乐创作室等部门,今年则按节目类型来划分,分为2011春节晚会语言组、2011春节晚会魔杂组、2011春节晚会非语言类节目组等小组,而负责节目筹备以外事务的办公室被命名为2011春节晚会非节目类组。

  记者发现,大部分房门都开着,里面三三两两的工作人员正在伏案工作或轻声交谈。走廊深处左拐有一间大会议室,里面正在举行会议,但在门外听不到多少动静。

  走廊尽头的几间,据悉是春晚总导演陈临春等人的办公室,但都紧闭大门。记者探访期间,没有找到春晚“首脑”的踪迹。

  服务员活动受限不能探听消息

  记者探访时,在楼道里偶遇一名正在打扫卫生的服务员。这位服务员悄悄向记者透露,他们只能在规定的楼层活动,不能随便串楼,也不得打听春晚的消息:“楼道里装了很多摄像头,有什么不对劲的,保安立刻就上来了。”

  据悉,2011年春晚节目组各个工作人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保证春晚的信息不外泄,工作人员持有关证件才可以进入节目组。此外,服务员也收到了“封口令”。

  今年特点

  往年春晚从8月中旬的导演招标工作开始,便会陆续传出有关春晚筹备进展的消息,到了倒计时3个月的时候,主题及一些春晚人选都已确定。

  但2011年春晚将是一道什么样的“大餐”,至今仍是未知数。

  “官方说法”消遁“媒体交流”不再

  2010年春晚筹备期间,节目组总共召开了六次座谈会,召集媒体、观众等各个群体发表意见。截至去年11月份,节目组已经召开了两次有媒体参与的座谈会。

  春晚的重要人物屡次在媒体露面,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相对比较配合,总导演金越时不时做客央视网、央视各类新闻节目,从不同角度介绍工作进度,让民众逐步看到春晚的真容。

  而今年的情形大不如从前,只剩下最后三个月时间,2011年春晚节目组几乎没有给出任何官方说法,从总导演马东、陈临春等“掌勺人”,到总策划秦新民这样的春晚“老人”,再到各部门工作人员,统统对外界三缄其口。

  春晚的所有负责人只要接到记者电话,皆以“过段时间会统一公布”,或者“正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为由,谢绝记者的采访请求。

  “春晚主题”高悬未见节目审查场景

  去年此时,2010年春晚的主题“虎跃龙腾闹春晚”已经出炉并公布,时尚化、年轻化的特色也已定型,媒体对于王菲、小虎队等重要演员将上春晚的消息也已心里有数。

  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外界对2011年春晚的主题、风格特色仍然一无所知。有消息称,2011年春晚主题可能与“创新”有关,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春晚相关负责人的证实。

  在2010年春晚倒计时三个月之际,不少节目已经开始初审,剧组也已经紧锣密鼓地审查唱片公司和歌手递交的歌曲CD了,每天的审查工作十分忙碌。

  而今,同样在距离2011年春晚三个月之际,影视之家却是一片静谧,只有几个工作人员伏案,见不到审查节目样带、CD的场景,也没有穿梭来往的演员人选。

  “春晚人选”噤声据称节目组有禁令

  演员方面,姜昆等春晚“常青树”闭口不谈是否上春晚。

  据部分演员向记者透露,他们就算知道自己上春晚“有戏”,也事先得到“禁令”,绝不敢向媒体透露,否则说不定会丢了上春晚的“许可证”。

  目前,有关F4、四大天王等组合是否在春晚亮相的消息,多半停留在知情人爆料、媒体猜测阶段。

  倒是有历年春晚的不少“老面孔”暧昧地表示“我要上春晚”,但多半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为了推销自己的新作品。

  业内分析

  央视改制氛围紧张

  2011年春晚为何办得如此低调?

  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口中得知,由于今年央视改制、台里“风声”很紧,人人都有可能面临重新选择的境遇,在整体都十分紧张的氛围中,春晚也只能低调进行。

  先前取消春晚导演竞标过程,而改为直接任命,也是由于央视改制。而往年通过竞标方案,大体可了解导演筹备春晚的方向。改成任命制后,略去了导演提交竞标方案的过程,这也使得低调办春晚成为可能。

  保持节目神秘性

  有业内人士表示,筹备春晚的节目组年年抱怨春晚难办,2011年春晚选择“大隐于市”的态度,也是一种自保的方法。

  一方面,众口难调,观众对春晚的意见和苛责越来越多,骂声年年看涨,这让2011年春晚节目组顾虑重重。

  另一方面,在观众和媒体的热情关注下,春晚信息的过早曝露也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春晚的神秘感。

  事实上,某些提前走漏的消息,还没等春晚开播就引起了舆论的质疑和波澜,也给春晚节目组造成了很大阻力。

  本版撰文/记者 周萌 牛萌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