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秘鲁监狱有人情味:狱警不带枪 囚犯干活还赚钱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02日14:57

  文 木梅

  囚犯们在没有铁丝网圈定的旷野里工作,狱警们手中连枪都没有。在这样松散的管理下,几年来没有一起囚犯逃跑事件,似乎让人难以相信。然而,它却真实地发生在秘鲁一家叫“平皮罗”(音)的监狱里。

  前不久,随同国内某地区的监狱管理代表团一行,我参观了这家位于秘鲁首都利马郊区的监狱。“平皮罗”监狱现有服刑男女囚犯300多人,狱警不到10人。这么少的狱警怎能管得住这么多随时可能越狱的囚犯?我对此表示非常不解。当地狱警告诉我,完全不需要担心,虽然监狱的狱警少了些,但监管设备是一流的,比如自动就地禁锢囚犯的电子押解系统(包括电子脚镣等)、GPS追踪囚犯系统、自动报警系统等。拥有这几套装置,狱警们就能轻松地“以一敌百”,根本不需要搞“人海战术”。

  但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在“平皮罗”这所监狱里,人性化、富有温情式的管理和沟通,让囚犯们很少有逃跑的想法。当天下午,狱警就带着我们去监狱1公里外的旷野里,实地参观囚犯的“劳改”现场。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我一跳。这是一块偌大的葡萄园,葡萄架上满是葡萄,囚犯们正在忙着采摘葡萄,一个个干得十分卖力。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葡萄园四周没有任何的铁丝网圈定或铁栅栏阻挡,想逃走是非常容易的。不可思议的是,大约60名囚犯在干活,却只有3名狱警在站岗看护,而且他们手中甚至连威慑囚犯的枪都没有,腰间只挂了一根警棍。狱警们看上去表情十分轻松和懒散,一点如临大敌的紧张都没有。

  陪同的狱警告诉我们,“平皮罗”有自己的葡萄种植园和葡萄酿酒厂,让囚犯参与种植和收获葡萄,然后再酿成美酒,这是劳改的一种重要形式,这种户外劳改不死板、不机械,也不压抑。同时,由于“平皮罗”所产的葡萄酒销售状况很好,囚犯们获得的劳动报酬也相对高一些。更最要的是,还能为将来重新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职业基础,掌握一项被社会接受的生存技能,避免刑满释放后不被社会接受而重新犯罪。目前“平皮罗”监狱已经酿制出2.5万多升葡萄酒。

  从葡萄园回来吃完晚饭后,我们观看了囚犯K歌比赛。据介绍这个比赛监狱每年都要举行一次,获胜者会被冠以“歌王”的称号,获得由监狱和国家刑法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当晚举行的正好是决赛,选手们你方唱罢我登场,情绪和状态非常到位,台下的囚犯们热烈鼓掌,为他们呐喊加油,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最后一名选手凭借深情演唱自己的原创歌曲《你的探访》获得了冠军,其歌词大意是,囚犯在监狱里等待家人探访,渴望早日家人团聚,重归社会。

  据介绍,除了K歌比赛,“平皮罗”每年还要举行一次家乡菜厨艺大赛,以唤起囚犯对家乡的思念;狱警与囚犯对抗的篮球赛,目的是增进彼此感情;监狱“世界杯”足球赛和选美比赛等。这些活动都是为了增强囚犯们的自信。

  平皮罗监狱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开展这一系列活动能让长期压抑的囚犯充分释放自己,在丰富牢狱生活的同时,积极改过自省,早日走向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