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偶像化的国考制造了一个“盗梦空间”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11月02日17:17

  偶像化的国考制造了一个“盗梦空间”

  他们曾经怀揣不同的理想,从事着各异的工作,但国考一开,梦想的多样性,身份的多样性,统统化为乌有,只剩下趋“府”若鹜的殊途同归。

  ■湖南长沙 张若渔

  国家公务员招录网上报名10月24日截止。截止23日晚上8点,通过审核人数已经突破100万人。仅23日一天,就有近20万人新加入“考碗大军”的行列。国家能源局一职位目前热度最高,已3914人通过资格审核。

  国考之盛,胜却人间无数。每年有超过百万的中国青年,枕戈待旦,发愤图强,就为了能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过关斩将、登堂入室。国考似乎具有某种令人欲罢不能的吸引力,像一块巨大的磁铁一样,粘住了无数青年才俊的目光,以及他们的光荣与梦想。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习得文武艺,货于帝王家”,如此这般旧时社会草根文人才有的希冀与追求,放在今天竟依然有其共通之处。如果说古时的士大夫拥抱国家尚且夹杂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精英自诩,那么,今天的无数青年拜倒在国考的石榴裙下,恐怕只剩下对于权力与福利的望穿秋水了。

  国考的繁荣,隐证了有一种东西并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改变,即国家垄断权力与梦想的格局看上去依旧根深蒂固。因此,“政府”或许才是这个社会中最光芒万丈的偶像,其气场之大足以胜过一千个章子怡。后者终有一天会黯然失色,像流星划过夜空,但前者却不惧时光雕刻,永远基业常青,源远流长。唯有“政府”,才是真正的全民偶像,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对其念兹在兹、心向往之。

  然而,一个被偶像化甚至被神化的“政府”,却在无形中架设了一个黑洞洞的“盗梦空间”。因为它的存在,无数中国青年的梦想被塑造成了同一种梦想,即对于“政府”的极度思慕之情。他们曾经怀揣不同的理想,从事着各异的工作,但国考一开,梦想的多样性,身份的多样性,统统化为乌有,只剩下趋“府”若骛的殊途同归。

  国家或者政府,当然需要优秀人才的加盟,但“国考”的魅力光辉夺目到此等地步,恐怕既不是国家之福音,更非国民与社会之福音。目前的“国考”,像极了一台青年人激情与梦想的粉碎机,它又像是一台开足马力的“吸血机”,竭尽所能地从社会中抽走人才血液进入国家器官循环。

  国考是一种试探,它试探着青年人对于未来的勇气、信心和希望。但显然,国考所崭露的前景是如此诱人,青年人放弃自我期许,奔赴政府怀抱的脚步是那么急不可待。究其实质,不能不说,所有的原因都不过是一个原因,即政府仍然离一个谨慎节制、高效透明的“服务机构”太远,它得到的比它付出的要多得多。

  如果说一个真正的民主文明进步的现代国家,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政府、社会与公民三足鼎立的超稳定的三角结构,那么国考就恰如一个风向标,它表明虽然我们已经重新发现社会和公民个人,致力于社会和公民力量的强大,但这个进程不过才刚刚开头。“政府”的魅力,反衬着社会的落寞,社会精英纷纷进入政府将加剧社会与国家之间的失衡。

  天下英雄尽入政府瓮中,与国与家皆无益。若想减缓青年精英进入政府甘做一颗螺丝钉的想法,不在于减少政府的魅力,而在于增强社会的魅力,让工作的尊严和幸福,撒播在每一种职业上,每一块土地上,而不仅仅是见之于公务员和政府大院。只有当权力褪去光环,社会获得荣耀,国考才会回归理性与沉静,社会精英面对政府才会这么想: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