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曲美全面退市暂无赔偿计划 整体业绩或遭受拖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02日23:53

  曲美全面退市 太极整体业绩或受拖累

  曲美10年的销售额已突破50亿元,全面召回并关闭生产曲美的工厂将给太极带来一定的损失

  ■见习记者 张焱

  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停止停曲美等15种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暂时没有赔偿计划

  据公开资料,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它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副作用。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理事何日辉在11月1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布曲明只适用于单纯性的肥胖,而且不能用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否则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加重,出现心肌梗塞、中风可能性增加,对于正常人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如果滥用还可能上瘾。

  太极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女士在11月1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召回是企业的主动行为。”本报记者在太极健康网上查到了“太极集团主动召回西布曲明减肥制剂的公告”,公告指出,在获悉美国FDA的决定后,太极集团决定从即日起,主动停止盐酸西布曲明胶囊在中国的销售。

  11月1日,记者致电益丰大药房商品采购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益丰大药房已经在10月底接到厂家要求主动下架的通知。记者当晚走访了海淀区的几家药店,发现曲美均已经从药店下架。

  张女士告诉记者,西布曲明胶囊是太极集团2000年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依法注册的产品,生产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产品,曲美不存在质量问题,因此对此前长期服用曲美的消费者暂时没有赔偿计划。

  整体业绩或受影响

  太极集团公告由于停售曲美,影响今年销售额近400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0.8%,对利润影响还需进一步核实。

  张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太极集团旗下有1500多种产品,曲美只是众多产品中的一种,曲美退市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另外太极集团将在11月底左右向公众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曲美下架的具体数字等信息。”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全面召回曲美并关闭生产曲美产品的工厂或将给太极带来一定的损失。太极集团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上市以来,曲美10年的销售额已突破50亿元。受“曲美”退市的影响,在11月1日开盘时,太极集团股价大幅低开逾6%。

  另外,该人士指出太极集团为宣传曲美,动辄进行上亿的广告投入,如果曲美全面退市,其损失可想而知。

  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曲美明年全部停售后,预计影响太极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约占毛利的9%-10%。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