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广州200乘客温馨谦让挤地铁 原来只是演习(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3日00:57

志愿者在一旁维持秩序,不过参加演习者的秩序早已井然。
志愿者在一旁维持秩序,不过参加演习者的秩序早已井然。

非常和谐的进站镜头。
非常和谐的进站镜头。

  200乘客温馨谦让挤地铁?原来只是演习! 

  越秀区华乐街昨日组织地铁客流疏散演习,群众演员频频笑场

  ■阳光社区记者李婷通讯员周小莉/文 记者孟祝斌/图

  200余乘客滞留站口挤不进地铁,谁都不急不躁,全部都齐齐在进站口安静等候,有的还在掩面偷笑,秩序井然得实在有些惊人。为何他们如此淡定?原来这是一场地铁客流疏散演习——昨日上午10时左右,在地铁5号线淘金站B入口处,越秀区华乐街组织了一场与现实“肉搏”版截然相反的“温馨”版挤地铁演习,不少“群众演员”边演习边乐:“这秩序好得有点太假了。”

  【演习版】

  200乘客温馨谦让笑吟吟

  “各单位注意,演习正式开始。”昨日上午9时40分许,随着越秀区华乐街党工委书记潘二华一声令下,位于淘金站B入口的“乘客”们迅速集结,以最快速度排好队伍,等待下一个号令。

  记者看到,在入口处等候的200多名群众演员,每人肩上都贴有一个亚运标志贴,齐齐安静地站在铁马后面等待进场,现场既没有吵闹声,也没有抱怨声,有人还在掩面偷笑,现场平静得令一旁的地铁工作人员和亚运志愿者都有点无所适从,场面十足“和谐温馨”。

  等待大概10分钟后,200多名乘客被分批放出进入地铁。“我扶着你一起啦。”队伍中,一位年轻的女孩和一位年长的阿姨有说有笑,相互搀扶着走进入口。还有的群众演员忍不住笑场,在队伍里和同伴小声嘀咕:“这样来回走来走去,好像走秀一样。”

  在一旁围观的市民中,不少人看着现场大笑,直言:“要是真有这么多人,大家都赶时间,秩序哪有这么好啊?”

  【现实版】

  挤地铁近身肉搏怨气十足

  这边厢,“乘客”候车斯斯文文,互相谦让;那边厢,要上车只能靠赤身肉搏,稍不留神还会惹来恶言相向,引发口角纷争。

  昨天,记者参加完演习再搭乘地铁,瞬间感觉到演习与现实的落差实在是有点太大了,虽然已过上班高峰时间,但地铁中客流依然挤到爆,排队安检时就不断听到有市民抱怨的声音,好不容易上了地铁,乘客们依然怨气十足。

  记者了解到,在地铁淘金站附近,分别有花园酒店、白云宾馆和文化假日酒店等三个亚运会官方酒店,其中A和B出口附近安装了视频探头,一旦出现地铁口人流增多阻塞人行道的情况,越秀区华乐街将马上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对讲系统安排现场值班的民兵、志愿者,进行劝导分流。而此次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检验和提高对地铁口交通劝导分流的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保障能力,确保地铁口交通劝导有条不紊。

  老外参与疏导 演完直呼“funny”

  在现场志愿者的队伍中,记者还发现了外国人的身影。来自澳大利亚的Lindsay和Trevor,身穿白色志愿者T恤,站在地铁出口处,拿着“大声公”,用英文劝导文明出行。“华乐街外国人聚集较多,而且是三个总部酒店所在地,一定会有外国人乘地铁。”潘二华说,目前已专门招募了近60名外国友人志愿者,并成立了外国友人亚运志愿服务队,主要参与总部酒店周边文明出行、上门宣传、参与社区活动等志愿服务。

  演习完成后,Lindsay 和Trevor 显得很兴奋,Trevor 告诉记者,他非常热衷于参加亚运志愿服务工作,觉得这是一种荣誉。谈到参加这次演习的感受,他直呼:“veryfunny!”。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