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解禁两日股价坐上“过山车”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1月03日01:00
  1日,备受关注的创业板限售股解禁开闸,出乎意料,当日创业板指数不跌反涨,2日创业板股票则一片惨绿。为何最近创业板市场坐上“过山车”?外界担忧的高管辞职套现潮会出现吗?限售股解禁到底会给创业板带来哪些冲击?

  经过1年的锁定,1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数量达8.29亿股的限售股解禁,以10月29日收盘价计算,限售股市值将超过230亿元。在28家公司中,除宝德股份承诺所有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外,其他27家上市公司都将有不同数量的原始股解禁。

  本次创业板限售股解禁,一个受人关注的问题是,高管辞职套现会不会大规模汹涌而来?事实上,解禁当天,就有企业高管套现的情况。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1日共有4家创业板公司累计进行了9宗减持,合计超过1000万股,金额近3亿元。其中,吉峰农机成为解禁首日减持冠军,共发生了5宗减持。其余的4宗交易分别为银江股份、华谊兄弟和金亚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如银江股份1日换手率达到33.30%,尽管二级市场均价达到32.17元,但财通证券杭州杨公堤营业部却通过大宗交易以27.27元卖出300万股,但其三季报显示公司9月底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仅234万股,当天的抛盘可能来自其原始股东。

  “从减持的数量上和折价率上来看,是很正常的。这表明市场是看好创业板的。”平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说,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有些公司有限售股的大股东在解禁后,是不愿意出售手中的股票的。王韧认为,目前虽然创业板的估值较高,但还是比较合理的,仍有上升的空间,这也是投资者没有在解禁后大规模减持的一个原因。

  “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高管都是看好创业板的长期发展,他们都在自愿加锁。”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存在外界的所谓的高管“辞职套现潮”。

  来自深交所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15日,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共计有高管444人,其中171人持有股份共计10.55亿股。

  “不能把解禁后的减持当作洪水猛兽,其实并不可怕,在资本市场中这是很正常。”深圳创新投投资决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夏说,创新投持有首批解禁的某些上市公司的部分股票,并已根据全面评估结果做完减持方案,但减持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近期内不会有大的减持动作。

  “创业板一上市,市场就认为创投公司是退出者,因此已经把他们退出后对股市的影响都考虑进来了。”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说,创业板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取决于公司的成长性。在流动性较强的情况下,创业板整体还有上涨空间,近期不会形成解禁潮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