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十二五”能源图谱全解读:节能减排 平衡发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3日03:07

  “十二五”能源图谱全解读

  许可新

  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中国未来5年的能源走向,一直牵动着全世界的心,而随着十七届五中全会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这一能源图景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到上周末,在国网能源研究院主办的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则已经将“十二五”能源规划非常清晰地划成了7个重点。

  而值得注意的是,江冰透露,根据中国基本国情和“十二五”期间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分析,到2015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预计可控制在40亿到42亿吨标准煤。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中国消耗大约30亿吨计算,意味着未来5年,中国的总能源消耗增长幅度约为30%。单看增长幅度,很大,但若考虑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这仍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目标。

  煤炭目标左右为难

  煤炭是中国能源组成中的绝对主力,供应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0%以上的能源,尽管煤炭污染较为严重,但中国迫于“富煤少油贫气”的资源禀赋,却不得不制定了“煤为基础”的中长期发展规划——《2004~2020年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

  在政府监管层面,国家能源局有心降低中国对煤炭的依赖。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上周五在2010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在风电、核电、太阳能光伏等能源形态方面迅速发展,以及天然气等相对低碳的化石能源应用的稳步推进,预计“十二五”期间,煤炭在一次能源比重中将有“明显”下降。

  他并未对“明显”作出定义,但根据江冰今年7月在国家能源局举办的能源形势发布会上的表述,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可能会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江冰据此认为,这将会“明显”改变我国煤炭消费比重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局面。

  若按照江冰认可的2015年中国一次能源为42亿吨标煤计算,则届时消耗煤炭约等于26.5亿吨标煤,按照1吨原煤约等于0.71吨标煤的业界标准计算的话,则相当于2015年中国需要消耗煤炭37亿吨。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上周曾表示,今年煤炭产量可能达到32亿吨。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则在同一场合表示,今年煤炭产量预计同比增长10%,由于去年中国煤炭产量已接近30亿吨,则意味着今年煤炭产量将达到33亿吨。

  再加上今年预计净进口的超过1亿吨煤炭(目前业界预测不一,能源局认为是进口1.2亿吨,也有人认为将进口1.7亿吨,但肯定超过1亿吨),2015年消耗煤炭37亿吨的目标,意味未来5年中国新增的煤炭消耗量甚至没有2010年一年增加得多,这对中国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东部控制煤炭总量

  张国宝上周在公开场合只是委婉地表示,他个人不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将(煤炭产量)搞到40亿吨以上。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佑国则认为,“十二五”煤炭产量可以控制在36亿至38亿吨之间。

  江冰则表示,如果中国不对能源总量进行控制,到203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可能超过70亿吨标准煤,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中国证券报报道,能源局权威人士表示,从“十二五”开始,将逐步控制东部地区,特别是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建设燃煤机组的总量,以控制当地的煤炭消费总量。

  具体而言,“十二五”期间中国东部地区将以建设核电、燃气电站为主,煤电的建设应当考虑一些支撑电能的建设,消耗进口电量,东部地区应该严格控制煤电发展。

  对西部地区和中部地区,要根据水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优化布局大型火电站,优化电网和输电线路建设,促进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西南地区要积极开发天然气和重点流域的水电开发,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加强生态保护,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按照规划,从“十二五”开始,我国将逐步形成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西南和蒙东、新疆五个综合能源基地,在中东部建设核电站,形成5+1能源开发总体格局,预计到2030年,西部的五个综合能源基地的一次能源的供应能力将占到新增能力的85%,构成中国一次能源的基本框架与格局。

  稳定原油 供气翻番

  上周末,江冰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能源发展突出的七个重点中,第一个就是优化发展化石能源。

  除了推进煤矿升级改造、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外,其主要内容还包括,加大油气资源开发,优化火电开发。国家能源局进一步认为,应努力保持国内原油产量的基本稳定,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及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

  在度过了原油产量下滑的2009年之后,预计2010年中国的原油产量有望重新实现增长,产量有望再创新高,但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的原油产量已经进入峰值稳定期,未来除非有重大油藏发现,很难再有大的增长。

  而作为较为低碳的化石能源,中国的天然气有望在未来5年迎来较大增长。按照能源局此前的预测,2010年中国有望实现天然气产量950亿立方米,加上进口LNG(液化天然气) 120亿立方米和进口管道天然气40亿立方米,当年天然气总消费量将首次突破1000亿立方米达到1110亿立方米。

  而今年7月,江冰曾透露,预计到2015年,天然气利用规模可能会达到2600亿立方米,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预计将从目前的3.9%提高到8.3%左右。这意味着未来5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将翻番增长。

  这个数字比业界预计的乐观。按照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的预计,2015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超过2000亿立方米,达到2000亿~2400亿立方米,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7%。

  水核并进 追风逐日

  根据能源局的测算,要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则必须确保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1%以上。

  占据中国电力总装机接近四分之一的水电将为这一目标贡献最大的力量。2010年,中国在迎来水电百年华诞之时,也迎来了其建成2亿千瓦的历史时刻。

  未来5年,水电的建设速度有望大幅提升。江冰7月时曾表示,到2015年中国的水电利用规模可能会达到2.5亿千瓦,但这个目标略低于业界预判。

  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透露,2015年全国电源装机总量将达到约14.3亿千瓦,这需要“十二五”新增装机容量超过4亿千瓦,其中新增水电1亿千瓦,核电是3600万千瓦,风电及可再生能源6800万千瓦,气电1600万千瓦。

  江冰则表示,到2015年核电利用规模会达到3900万千瓦,按核电已装机900万千瓦计算,新增3000万千瓦,低于国网能源研究院测算。但这仍然是一个翻两番的增幅,届时中国核电装机将位列全球第一。

  在经历连续4年翻番增长之后,未来中国风电仍将维持较高速度。上周五,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明确表示,今年年底,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多位风机制造巨头老总在上月举行的国际风能展上表示,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有望超过3亿千瓦,若按能源局测算的今年风机总装机达到3500万千瓦计算,则意味着未来10年,中国风电将暴增至少8倍。

  而随着中国于今年开始启动大型光伏和光热发电特许权招标,今年中国的光伏发电容量将翻一番,预计“十二五”期间仍将维持较高增长速度。

  节能减排 平衡发展

  在积极发展电力装机“开源”之外,能源局对于降低能耗提高效率的“节流”也一点都不放松。

  用能源局副局长吴吟的话来说,中国要发展低碳经济,最重要的一条途径还是要节能。“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节能’一词出现了十多次。”吴吟说:“中国确确实实必须走节能发展的道路,不走节能的路是走不出去的。”

  中国在2010年实现了经济总量对日本的超越,但另一个数字则凸显了中国节能工作的尴尬。当中国与日本创造了差不多的经济总量时,却消耗了4.6倍于日本的能源,这其中固然有工业附加值低等因素存在,但粗放型经济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

  吴吟说:“我们现在人均用能还不及世界平均水平,只有发达国家的一半,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如果我们要达到美国的人均用能水平,现在世界上80%的能源只够我们一家用。”

  如何节能?吴吟认为,应从能源管理上下工夫,基本的指导思想即是要保障基本用能,限制过度用能,鼓励节约用能。

  “最近国家发改委正在征求社会意见的阶梯电价,就是要在生活领域限制过度用能的体现。而在工业领域,则可以确定单位产品能耗标准,如果你超出这个标准,就要限制你,提高能源价格。”吴吟说。

  江冰在谈及“十二五”七项重点工作时即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能源开发和利用全过程的节能减排,通过集约开发能源资源,加强能源需求管理,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平衡发展。

  Related相关

  “十二五”能源发展七个重点:

  一是要优化发展化石能源。化石能源是我国能源供应的基础,要稳步推进煤矿升级改造,加大油气资源开发,优化火电开发。

  二是要加快推进非化石能源发展。“十二五”期间,要加快推进水电、核电建设,积极有序做好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利用,要确保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1%以上。

  三是要加强能源输送管网建设,提高能源配置能力。

  四是要加快能源科技装备创新。要根据我国能源装备科技发展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明确重点,加强攻关,提高能源装备自主化发展水平。

  五是要加强节能减排。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促进能源开发和利用全过程的节能减排,通过集约开发能源资源,加强能源需求管理,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平衡发展。

  六是要加强国际能源合作。要加强海外开发;深化和拓展国内外能源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能源贸易。

  七是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通过推进体制改革,健全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能源投资管理,加强能源税收财政政策指导,加强立法建设和行业管理等方式,推动能源行业的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