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共和党将掌控众议院 民主党参议院优势削弱(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03日03:09
视频:美国举行国会中期选举 共和党占优势

奥巴马在投票前还在拉票,他身后的标语是“推动美国向前进”。

克林顿拉票也不遗余力。

共和党的支持者拿着佩林的著作。

  美国民主党逼近中期选举史上丢席位的“最差纪录”

  本报讯 11月2日,美国迎来备受关注的中期选举。美国媒体2日报道称,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民主党会失去众议院控制权,在参议院的多数党优势也会被大幅削弱。

  共和党:

  掌控众议院无悬念

  在投票来临前夕,共和党对“接管”众议院控制权充满信心。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伯纳1日表示:“美国人民决定一切。”伯纳誓言,一旦共和党赢得控制权,他们将缩减政府的规模与花费。

  政治分析认为,奥巴马将正式迎来执政的“艰难期”,共和党将对各种改革方案的推行形成掣肘,奥巴马有可能提前成为“跛脚鸭”。

  盖洛普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5%的选民准备把票投给共和党,民主党获得的选民支持率是40%,另有5%的选民还没有最终拿定主意。

  盖洛普表示,这种领先优势表明,“不管最终参加投票的选民到底有多少,共和党将再赢得40多个席位,一举夺取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盖洛普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小小2%的民调支持率差距,就足以让领先的党派获得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这使得共和党处于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大的优势地位。

  美国民意网站“5-30-8”曾经几乎完美地预言了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这家网站预测,这次众议院最后的席位分配将会是:共和党获232席,民主党获203席。

  民主党:

  参议院优势遭削弱

  目前,美国众议院中有民主党人255名,共和党人178名,空缺2名。如按该网站所言,民主党将丢失掉众议院52个席位,接近1994年克林顿出任总统2年后民主党的“败绩”。他表示,民主党最后的“败绩”甚至可能逼近60年前的“最惨败绩”。1948年中期选举时,民主党曾丢失75个众议院席位,成为民主党史上中期选举的“最差纪录”。

  至于参议院的席位,该网站认为民主党会保持微弱的多数党地位优势,但席位会从目前的59席降至52席,共和党会增加7席。而其他民意机构的民调也显示,自从2006年后民主党掌控参众两院的优势地位正变得“岌岌可危”。

  (玉玺)

  新闻观察

  最新民调显示:

  3/4民众对现状不满

  本报讯 美国“NBC/华尔街日报”的联合民调显示,约有49%的选民希望共和党夺回众议院控制权,有43%的选民默许民主党继续掌控众议院。CNN最新民调显示,共和党优势领先民主党10个点。

  2日选举前夕的最新民调显示,多达75%的美国人对国家现状不满。CNN/舆情公司1日的最新民调显示,3/4的美国人认为,目前美国的“现状糟糕”,只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认为“情况不错”。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在中期选举前夕不满现状人数的比例最高的一次。

  CNN民调主管霍兰德称,无论是1994年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胜,还是2006年中期选举民主党翻盘,情况都没有现在这么糟糕,当时约有一半的民众认为国家的情况是好的。

  CNN/舆情公司的报告显示,经济仍然是美国人心中的最大问题。52%的人说经济是美国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其中的重中之重当属失业问题,58%的受访者称,失业问题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严重问题。 (玉玺)

  执政党失利

  是中期选举“惯例”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今日出炉,选前的各项民意调查都显示,民主党将遭遇严重失利,失去众议院的控制权。

  不过,回顾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历次美国中期选举就会发现,在中期选举中,执政党失利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一种惯例。只有2002年一次例外。在当年的中期选举中,“9·11”恐怖袭击后的全国团结与阿富汗战争的胜利帮助当时的共和党保住了对国会的控制权。

  民主党此次失利当然与奥巴马有很大干系。首先,奥巴马在经济上的表现令美国人失望。奥巴马是在金融危机中上台的,背负着美国人的巨大期望。然而,就任总统两年来,美国经济依然复苏乏力,高失业率成了奥巴马最致命的“硬伤”;虽然奥巴马近日一再将美国的经济困境归咎于前任布什和共和党人,但选民已经不接受这一套说法。

  其次,奥巴马说得太多,做得太少。在总统大选中,候选人往往都会争着向选民作出各种各样的承诺,不论其是否能否兑现,奥巴马也不例外。就任总统之后,美国选民发现,奥巴马兑现的竞选承诺实在太少,这不能不让他们失望至极。对此,有美国专家指出,奥巴马不可能用简单的言语来满足选民的需求。

  第三,奥巴马“有点嫩”。在竞选总统之前,他只担任过参议员,从未担任过任何行政职务,从年轻的参议员一步登上总统宝座,意味着他缺乏必要的历练和经验,同时也缺乏必要的政治资源,以拉拢政治对手,实现自己的目标。

  毫无疑问,民主党此次的失利势必使奥巴马剩余的总统任期面临诸多掣肘。但中期选举并非总统选举,并不意味着奥巴马将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毫无胜算。就以奥巴马的民主党前辈克林顿为例,1992年当选总统,1994年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失利,但在1996年的总统大选中,克林顿顺利连任。因此,奥巴马能否在2012年顺利连任,最为关键的仍是他在剩余任期的表现会否为他赢回美国选民的信任。 (邢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