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将暂时召回驻俄大使 俄称将令事态陷入僵局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1月03日04:19

  日本将暂时召回驻俄大使

  俄方称日方召回驻俄大使是不恰当的 将令事态陷入僵局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2日下午在记者会上宣布,日本将暂时召回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

  前原说,对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北方领土一事,日本必须切实传达自己的立场。

  俄罗斯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2日表示,日本决定召回其驻俄大使的反应是“不恰当的”,将令事态陷入僵局。

  临时召回

  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媒体记者说:“我决定,临时召回(日本)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

  前原诚司没有详述“临时召回”的起止时间。

  共同社援引前原诚司的话报道,临时召回的目的,是为了从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处获得更多梅德韦杰夫赴国后岛的相关信息,了解俄方情况,分析其意图和背景等。

  日本外务省1日照会俄罗斯驻日大使,询问相关情况。俄罗斯驻日大使回复日方,梅德韦杰夫“只是在国内视察”。日方回应,“不得不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

  观察动向

  北方四岛是指日本北海道东北部的择捉、国后、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日本对北方四岛的领有关系在1855年就已得到确认。

  日俄战争后,日本占领俄国库页岛南部。1945年8月,苏联派兵占领四岛。此后俄日对四岛归属权几经较量,迄今仍存在争议。

  日本共同社2日刊文说,梅德韦杰夫1日在国后岛视察期间,亲自拍摄海岸及地热发电站照片,并在自己的“推特”微博上留言:“视察包括最偏远地区的俄罗斯全部疆土发展情况是总统的责任。”

  共同社认为,梅德韦杰夫此行“彰显俄罗斯对北方四岛的实际控制”,“鲜明表现出俄罗斯不接受日方归还领土要求的姿态”。

  共同社援引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1日讲话内容报道:“日俄关系不会立刻出现某种决定性事态,须视未来几天的形势发展。”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