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曲美拒绝赔偿消费者 太极集团与公众“打太极”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11月03日05:21

  □周筱云

  国家药监局日前正式叫停包括曲美在内的15种含西布曲明的减肥药后,生产曲美的重庆太极集团表示,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公司目前没有赔偿计划,但是会根据每个消费者的实际情况进行退货,具体要看产品的使用情况”。

  西布曲明的制剂作为减肥药于1997年在美国上市,随即风靡全球,中国也出现大量的仿制产品。曲美就是其中之一,且占据中国西药减肥药的绝大部分市场。与很多人一样,因为随处可以看到曲美广告,随意在药店买到曲美胶囊,我一度认为曲美是以保健品或非处方药注册的。到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的结果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曲美是2002年10月16日,以“盐酸西布曲明胶囊”的产品名称,获得处方药的批文。而按照国家法规,处方药禁止在大众媒体进行广告宣传,也不能以任何形式进行以大众为对象的广告宣传,且在药店必须凭专业医师的处方才能购买。

  事关服药者的生命安全,面对曲美如此明目张胆的长期违法行为,连一个普通消费者都能时时看到,国家药监局却为何熟视无睹?国家药监局的纵容和不作为,恐怕是太极集团的底气所在。至少在2005年欧盟和美国相继宣布将盐酸西布曲明列入“警告类药物”后,国家药监局就应该加强监管,有效制止曲美的违法宣传,并严格处方药制度,要求曲美必须凭专业医生处方才能购买,并按照医嘱服用。

  可是,10年来,曲美的毒副作用危害如何?这可能永远是个谜了。我想到的可能原因,一是绝大多数曲美产品并非通过医生处方购买,根本没有纳入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系统;二是公众医学常识的匮乏,没有把病症和服用曲美联系起来。

  因此,任何因中风、心脏病致死致残者的家属,如果确认发病前的一段时间服用过曲美,应进行医疗鉴定,获得曲美对其产生损害后果的证据,起诉太极集团隐瞒药品毒副作用侵犯消费者健康权,要求其承当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或者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