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发布 专家称人民币逐步升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03日05:58

  央行:继续引导货币条件回归常态

  昨日(11月2日)晚间,央行发布了201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称,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

  “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这一表述引发了市场和专家们的猜想,未来货币政策是否会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同时,在“加强通胀预期管理”的表述下,再次加息的猜想也浮出水面。

  货币政策定调适度宽松 专家:未来或通过紧缩走向稳健

  “目前央行的下一阶段定调依然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要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收紧是有可能的。”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年初,央行便提出了今年要结合经济增长实际需求、物价变动并综合考虑国内和国际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因素,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

  央行上述报告中的金融数据显示,2010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9.6万亿元,同比增长19.0%,增速比6月末高0.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4.4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6月末低3.7个百分点。

  根据相关统计,2009年底,我国33.54万亿元的GDP规模,是1978年3645.2亿元GDP规模的92倍。但同期,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则从1978年的859.45亿元增长到2009年底的60.62万亿元,增加了705倍。

  “未来,货币供应不会再像2009年那样宽松,货币供应会略有收缩,在央行可控的范围内,逐步缓慢地进行收缩。”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佳蓉向记者表示,下一阶段,央行的货币政策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

  “受到美国等发达国家量化宽松的政策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也有压力。因此,货币政策未来收缩是有可能的,但是在这种国际环境下难以大幅度收缩。大幅度收缩的话,将导致人民币升值继续坚挺,风险将增加。”周春生分析认为。

  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专家:年底前加息可能性不大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仍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央行分析认为,目前国际经济复苏还比较缓慢,受复苏不确定因素影响,发达经济体推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

  此外,我国还存在结构性的价格上行压力。当前国内劳动力和服务业等价格趋升,资源环保成本加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有待理顺,都可能影响通胀预期。根据央行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73.2%。

  “我认为,今年以内加息是有可能的。主要还是要看未来CPI的走势,如果10月份、11月份CPI在4%以上水平,央行可能会选择加息。不过,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周春生表示。

  徐佳蓉也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

  央行也表示,未来将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根据发展形势,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并引导金融机构安排好下一阶段贷款投放的进度和节奏。

  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专家:人民币仍将逐步升值

  目前,G20峰会的临近已经让全球汇率战进入到了“明争暗斗”的阶段,而人民币汇率也面临多重压力。央行表示,在下一阶段仍然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央行称,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周春生分析,在G20峰会之前,国际汇率的波动对人民币汇率会造成压力,但是人民币的升值依然会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步伐。“考虑到国内的情况,人民币还是会稳步升值,未来人民币不会有大幅的升值。”

  “美联储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预计不会有第一次那么大强度,因此美元会有一个反弹。人民币将会有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徐佳蓉对记者分析。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