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设网络账本居民不愿用 担心隐私被泄露(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1月03日06:26
昨日,新山村,市民在网上查看自己的“网络账本”。 记者 龙在全 摄

  本报讯 (记者 徐燕利)大手大脚花钱的“月光一族”常常为入不敷出而苦恼。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受该区统计局委托研发推出的网络版“城镇居民调查系统”软件,可以帮助居民们记账、分析收支情况。但由于是实名制管理,不少人担心隐私泄密而不愿使用。

  记账消费抵制“廉价诱惑”

  新山村的吴小姐在一家广告公司从事策划工作,月收入3000余元,但令她苦恼的是,每月好像没买什么东西,钱就花完了。

  后来,她开始使用新山村街道办推出的“网络账本”,记录自己每天的花销。通过该软件记录的账目,她分析发现自己花销太浪费:比如,经常和朋友一起买廉价的打折衣服、包包、鞋子,而这些物品经常被闲置,她常常打出租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吴小姐说,记账分析后,她便开始“对症下药”,现在几乎每月都有结余。

  网络记账方知尽孝不够

  在某私企从事销售工作的李先生,也用了这套软件,几个月以来,利用该网上账本制作了家庭金融消费档案,家里各种资产和收支等账单一目了然,该软件还有效提醒他理性消费。

  前不久,李先生打开自己几个月来的账目,发现在每个月的账目支出中,孩子的支出最多,而对于父母的支出几乎没有。“通过网上记账才知道自己亏欠父母的太多了。”李先生称,他将增加对父母的支出、多尽孝。

  质疑:居民担心隐私泄露

  据了解,新山村街道有8个社区,1.1万户,这款免费“网络记账”软件推出已一年多,8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多次向居民宣传,目前仍只有30户居民使用。

  记者采访时,部分居民表示自己没有听说过有这款软件,有的居民嫌麻烦、没有使用,有的居民担心会泄露个人的隐私,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比如担心频繁接到各类商家的推销骚扰电话。

  “这是实名制网络记账,社区工作人员也看得到我的灰色收入、房产等。”当地一李姓居民称,万一泄密了怎么办呢?她表示不考虑在网上真实记录收入、房产、礼金等相关情况。

  记者调查

  “网络账本”将增分析功能

  居民可向居委会申请使用

  记者登录该“网络账本”,账本的项目主要有家庭基本情况(如房产、家用电器、轿车等),旅游、就餐、子女上学情况,非现金收入(如礼金、礼品、单位发放的粮油等),收支账(如工资、炒房、炒股、每天的购物情况等),每月的结余现金等。

  “该系统还将逐步增加数据分析,理财建议等功能。”大渡口新山村街道办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周钰介绍,该免费“网络账本”是新山村街道办受该区统计局委托于2008年自主研发的,2009年初投入使用。居民可以在有网络的任何地方操作记账,并查看消费和理财状况。辖区居民向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经审核后,便可获取用户名、密码。

  周钰说,开发该系统、方便居民的同时,也可以便于街道办完成“居民生活水平抽样调查”,以前,“抽样调查”需要居民手写相关情况反映给社区,工作量很大。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