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人口普查数据将成“十二五”规划制定重要依据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03日07:11
11月1日,重庆渝北区龙溪街道白鹤林小区内,人口普查员在居民家中对住户情况进行调查登记 新华社 图
11月1日,重庆渝北区龙溪街道白鹤林小区内,人口普查员在居民家中对住户情况进行调查登记 新华社 图

  人口普查数据将为“十二五”规划制定提供重要依据

   备受关注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于11月1日正式启动。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指出,人口普查的相关数据将为目前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供一些基本依据。有关专家认为,住房指标、人口指标等将受到格外关注。

  ⊙记者 吴婷 ○编辑 衡道庆

  将为制定“十二五”提供依据

  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冯乃林介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查清十年来中国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为什么我国会花费如此大的人力物力组织人口普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人口普查是全面地搜集人口统计资料的一种调查方法。我国一般每十年搞一次。这是我们国家和平时期的一项最大的社会动员活动,仅就这一次活动来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安排超过80亿预算资金。

  “就人口普查目的而言,搞清楚人口的总量、人口的基本结构、人口在地域的分布状况非常有意义。”马建堂指出。

  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我国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进行人口普查、搞清中国人口的总量、结构、地域分布对于各级政府制定“十二五”规划非常重要,将能提供一些基本依据。  

  人口和住房指标受关注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人口普查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在人口普查的诸项指标中,与经济发展关系最密切的包括住房指标、人口指标等。

  由于我国目前面临人口红利的逐渐淡化,因此人口指标成为最受关注的指标之一。

  “综合人口结构、劳动力转移、劳动力供需、收入变动、工资调整等证据,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已于2006—2010年的某个时刻,悄然越过了刘易斯第一拐点。”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其中,人口结构的变化,是刘易斯拐点到来的根本原因;而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干扰了政策执行的生育行为,是刘易斯拐点提前到来的催化剂;至于劳动力供需形势的逆转和基本工资的不断上升,则是刘易斯拐点悄然已过的直接表征。

  与此同时,住房指标也备受关注。据记者了解,接受人口普查的住户所填的表格分为长表和短表,长表一般包括住房信息,而短表则不包含。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指出,要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有关人士指出,收入指标也是广受关注的一个指标,但是在人口普查当中没有录入,主要原因在于收入指标在统计中有很大难度。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