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研究称睡眠有助解决问题 大脑潜意识中找到办法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03日06:09
  棘手问题没法解决?不妨把难题暂时搁置。荷兰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解决难题的最佳方法是暂时不想,睡一觉后,大脑自然会找到理想解决方案。

  荷兰奈梅亨大学研究人员招募志愿者参与实验,要求受试对象从4款汽车模型中选择最佳款。每款汽车模型具备12个特征,但其中两款代表的车型行驶性能和省油效果更佳。

  第一组受试对象看过全部汽车模型后,需要当即作出选择。第二组受试对象看过模型后,接受另一项测试,占用他们5分钟时间,然后再作选择。实验结果显示,第二组受试对象更有可能选出最佳车型。这一结果说明,受试对象注意力分散,不“刻意思考”,更有可能选出最佳车型。

  研究带头人、心理学家马尔滕·博斯说,暂时忘记需要作决定通常产生最佳结果,尤其是在要决断的事情较为复杂的情况下。研究人员说,第二组人的潜意识获得充足时间,权衡所有利弊。他们说,面对重要承诺犹豫不决时,“搁置难题”是可行方法。

  “人的思维处于无意识状态下所作的决定,好于立即作出的决定,”博斯说,“虽然这项实验的受试对象实际上没有带着问题入眠,但休息一段时间的益处显而易见。”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