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隐私意识让部分申报内容成为人口普查敏感话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3日11:11
  新华网天津11月3日电(记者 倪元锦)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启动。而随着隐私保护意识的提高,让普查表上的部分申报内容成为“敏感话题”。

  针对住房面积、住房来源的调查是否会影响遗产继承、拆迁分房?职业太风光或者不体面,会不会被很多人知道?再婚的男性会犹豫“初婚年月”写哪一任配偶?经历过儿女夭折的不幸家庭不大愿意提及子女的生育存活问题。

  普查员会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写略微复杂的“长表”,申报项目还包括关于住房的层数、建筑年代、建筑材料、炊事燃料、住房来源、月租费用,以及管道自来水、厨房、厕所、洗澡设施普及情况等住户信息;出生地、5年前常住地等反映人口迁移流动的信息;学业完成情况、工作情况、女性生育子女情况、老年人身体状况等信息。

  尽管人口普查员会事先声明,表格上的原始资料仅供汇总数据用途,不会向任何单位、个人提供;但隐私保护意识让公民在申报“长表”信息时心存顾虑。

  天津的人口普查员杜永红认为,隐私保护意识的提高是这次全国人口普查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比如,一些没有本地户口的辛苦谋生者不愿过多透露自己不太体面的工作;一些有多个子女的家庭对如实申报子女个数心存顾虑等。”杜永红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