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摄影师跟拍艾滋女18年获奖 亲睹悲惨生活(组图)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11月03日12:00
第31届尤金·史密斯摄影年度大奖得主——达茜·帕蒂拉
第31届尤金·史密斯摄影年度大奖得主——达茜·帕蒂拉

茱莉和杰森迫于生计,带着爱丽莎搬进了阿拉斯加的山林木屋中。那里没有水也没有电,最近的小镇离此地二十英里远
茱莉和杰森迫于生计,带着爱丽莎搬进了阿拉斯加的山林木屋中。那里没有水也没有电,最近的小镇离此地二十英里远

杰森和被卡兰夫妇领养走的儿子扎克重逢,两人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杰森和被卡兰夫妇领养走的儿子扎克重逢,两人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专访2010年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得主达茜.帕蒂拉

  跟拍艾滋女十八年

  文/刘旭阳 图/达茜.帕蒂拉

  10月20日,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评委会宣布,第31届尤金.史密斯摄影奖年度大奖由美国独立摄影师达茜.帕蒂拉和她的“茱莉的故事”获得。

  在过去18年,达茜以艾滋病感染者茱莉为主角,拍摄了一系列有关家庭、艾滋病、嗑药、滥交、贫穷、降生与死亡、骨肉分离与家人重聚的纪实作品。评委会主席罗伯特.布莱基评价说:“这是一个有关两个非凡女人的伟大作品,达茜.帕蒂拉用一种震撼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美国当代社会问题的深深忧虑。”

  在过去18 年,美国独立摄影师达茜. 帕蒂拉(Darcy Padilla)以艾滋病感染者茱莉. 拜尔德( Julie Baird )为主角,跟随她从旧金山肮脏的街头巷尾,到阿拉斯加静谧山林中的破败小屋,拍摄了一系列有关家庭、艾滋病、嗑药、滥交、贫穷、降生与死亡、骨肉分离与家人重聚的纪实作品。

  2010 年,当尤金. 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评委会主席罗伯特. 布莱基从来自32 个国家的183 份摄影作品中找到“茱莉”时,“属于达茜的历史时刻终于到来”。10 月20 日,尤金. 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奖评委会宣布,第31 届尤金. 史密斯摄影奖年度大奖由美国独立摄影师达茜. 帕蒂拉和她的“茱莉的故事”获得。

  布莱基评价说:“这是一个有关两个非凡女人的伟大作品,达茜. 帕蒂拉用一种震撼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美国当代社会问题的深深忧虑。这就是尤金. 史密斯留给我们的全部遗产,用人道主义的情怀去记录和拍摄。”

  消息公布7 天后,旧金山当地时间10 月27 日晚,达茜. 帕蒂拉接受了《外滩画报》的独家专访,这也是达茜获奖后首次接受媒体访问。

  在采访中,达茜多次哽咽得说不出话。在过去的十多年里,达茜曾经多次把进行中的“茱莉的故事”送交尤奖评委会。直到今年8 月,尤奖评委会才提前告知达茜,她将获奖。9 月27 日,达茜18 年的朋友、获奖作品的主角茱莉在阿拉斯加的晨露中病逝。在弥留之际,茱莉曾经问达茜:为什么这么久才获奖?能不能继续帮她寻找自己被人领养走的失散子女?

  当达茜遇见茱莉

  1993 年2 月28 日, 周日, 摄影师达茜正站在Ambassador Hotel 公寓的大堂。

  该死的电梯又坏了,于是,达茜只能沿着楼梯往上走。走到三楼的时候,达茜觉得似乎有人扼住了自己的喉咙,喘不过气。狭窄的楼梯间充满了粪便的味道,捂着口鼻,她硬着头皮继续往上走。

  在艾滋病人帕姆的房间,帕姆一边流泪,一边向达茜倾诉了她自己的悲惨遭遇。下楼时,达茜突然觉得楼道内恶臭的气味似乎来自某具腐败的尸体。达茜算了下,大概上个礼拜又有4 名艾滋病患者离开了人世。

  这是非常糟糕的一天,也是独立摄影师达茜. 帕蒂拉自1992 年开始有关旧金山贫困人口纪实项目以来,最为普通的一天。

  在成为职业摄影师之前,年轻女孩达茜曾经在12 份日报里实习,其中包括著名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但是,达茜不喜欢媒体的约束。她决定做一名自由摄影师,做自己的纪实拍摄项目——关注现代都市的贫困人口。

  1992 年,达茜开始加入一队由医生和义工组成的艾滋病救治小分队,在旧金山看望那些患有艾滋病却没有钱去诊所治疗的穷人。当时,她的理想是再现尤金. 史密斯1948 年的那组成名作《乡村医生》,它讲述了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医生怎样为穷苦的人们看病而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但医生们后来没有在达茜的照片故事里出现过,因为达茜改变了拍摄的对象。

  那一天,在Ambassador Hotel 公寓大堂,达茜第一次遇见了茱莉。“18 岁的茱莉赤足,睡衣松松垮垮,怀里抱着出生仅八天的婴儿。她住在旧金山市声名狼藉的贫民窟—— SRO 区,茱莉和杰克,也就是婴儿的生父住在一起。茱莉身体里的艾滋病毒就来自这个叫做杰克的男人。”与茱莉的相遇改变了达茜的拍摄初衷,因为她突然发现,“病人的故事远比医生要更加复杂而吸引人。”

  两个陌生的女人开始交谈,茱莉谈到自己的母亲,她说自己6 岁时被母亲灌醉,然后遭到继父的性虐待。14 岁她离家出走。15 岁她成了瘾君子,居住在街头、废弃的窝棚,此时18 岁的茱莉已经记不清和多少肮脏的老男人、流浪汉睡过觉。

  对于与茱莉的初次见面,达茜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1993 年2 月28 日,星期日。一个新任务。杰克,20 岁。茱莉,19 岁。他们12 天大的女儿瑞琪尔。杰克和茱莉都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但是他们的女儿瑞琪尔没有被病毒感染。我在公寓的大堂里给他们拍摄了照片。这是因为,杰克觉得他们的房间又小又乱,不适合我去拍照。如果顺利的话,也许在下个礼拜,我应该就可以进入他们的房间。事实上,我对他们住在Ambassador 公寓一直感到很惊讶,这里的大部分住客不是男性艾滋病病人,就是一些变性人。”

  随着相处时日增多,达茜获得进入茱莉家的允许。“事实上,他们的房间里的确脏乱不堪,随意堆放的衣服,塞满烟蒂的烟灰缸,以及看不出来历的垃圾。”

  茱莉和杰克告诉达茜,“瑞琪尔给了我们活下去的理由。”“瑞琪尔是一个很美丽的小女孩。这一家人,很有趣。茱莉有点神经质,偏执而且喜怒无常,我觉得她有狂躁症的倾向。杰克看起来很好说话,但是很容易被激怒。”在采访日记中,达茜写道。

  一年后,茱莉离开了杰克。因为杰克有虐待倾向,同时不能戒除嗑药的恶习。此时,经过一年的接触,茱莉愈发把达茜看作自己的朋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