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分析称中期选举失利奥巴马没完 建议学习克林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03日14:07

  中期选举失利奥巴马没玩完

  晚报记者 章磊 报道

  在中期选举后,面对一个被共和党人夺走优势地位的国会,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政治前景势必将发生改变。分析人士指出,国会构成的改变,对竭力制定各项政策并要在2年后争取连任的奥巴马而言隐患和机遇同存。

  分析人士指出,共和党人控制众议院,对于奥巴马通过各项政策及法案将构成不小的障碍。例如对于奥巴马试图进一步修改的医保法案,以及资助社区学校的计划等,这些议案或许可能要重新规划,甚至完全遭到抛弃。

  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在反对共和党留下的政治目标方面也将遭遇阻力。小布什为美国民众减税的政策将在2010年底到期,奥巴马原计划将这一减税政策更改为仅针对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家庭实施。但如今共和党人可能通过自己版本的减税政策,迫使奥巴马签署先前反对的法案,或者是否决他希望通过的政策。

  从参议院的角度看,在民主党人占据多数的时候,奥巴马就已经在这里遭遇许多阻挠。如今共和党的席位增多,奥巴马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分析人士指出,在总统任命重要职位人选,例如最高法院法官人选等方面,奥巴马无疑在参议院更不好过。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共和党在国会重新振作,也给已经受伤的奥巴马一个重新调整、恢复的机会。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他在中期选举遭遇惨败后开始反弹,随后在1996年的总统选举中赢得连任。有同样经历的还有罗纳德·里根。在1982年的中期选举时,里根也遭遇了惨败,由于经济局势的不利,共和党失去了26个众议院的席位。而在两年后的总统选举中,里根却以绝对的优势战胜对手赢得连任。

  当地时间3日,奥巴马将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谈论选举结果,这将是他是否能够有效调整的第一个机会。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他能够像克林顿一样,表现出与共和党合作的意愿,那么他还有可能保存一线机会。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