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问题专家:中期选举不影响中美关系大局(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03日14:13
一名民主党支持者戴着印有奥巴马头像的帽子

  本报专访美国问题专家——

  中期选举不影响中美关系大局

  晚报记者 章磊 报道

  美国中期选举2日进行,共和党从民主党手中夺回国会众议院控制权,进而改变民主党控制国会的局面。在中期选举后,奥巴马政府在内政外交等方面政策的是否会发生变化,尤其是中美之间的关系走势如何成为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分析指出,就美国民众最关心的经济政策,可能还要等到国会议员具体当选情况出炉后再作定夺,而中美关系从长期来看,一定是越来越好的。

  奥巴马不大可能改组内阁

  就美国内政方面,沈丁立指出,在共和党夺回众议院的情况下,美国今年刚通过的医保法案将是一个看点。在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医保法案后,共和党对这一法案的抵触情绪并未消除。甚至有共和党国会众议员提出了“废除全民医保法案”。沈丁立说,奥巴马的医保法案可能被另一个法案给推翻,而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将是美国历史上所罕见的。一个总统在任内通过的法案,任期还没结束就被推翻,将导致这个总统的威望全无。

  在中期选举前,普通选民最关心的一大议题就是经济问题。在美国尚未完全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的情况下,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并不能让民众满意。在中期选举后,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也成为关注点之一。对此,沈丁立表示,在选举结果尚未完全出炉,也就是当选的国会议员究竟是哪些人还不清楚的情况下,不好对这个问题作出判断。“即使是共和党,不同的人当选国会议员,对经济问题和经济政策的观点也不一样。 ”

  而在奥巴马是否会根据中期选举导致的国会席位变化而改组内阁方面,沈丁立认为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大。“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占下风,如果奥巴马再选择改组内阁,岂不是更是一种示弱的行为。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不能认输,”他说,“就像美国当时在伊拉克战争中一塌糊涂,但拉姆斯菲尔德也并没有因此而辞职。如果手下辞职,岂不是意味着总统没有当好。 ”

  中美长远关系不受影响

  在为中期选举展开的竞选活动中,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竞选人都竞相骂中国,尤其是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妄加指责。此前在美国会众议院通过的人民币汇率法案,预计将于本月中旬在参议院投票表决。沈丁立对此表示,汇率法案不会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他介绍说,美国要解决国内的经济问题,并不是人民币升值就能解决的,因为人民币升值只能改变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问题,而无法解决美国向国外出口商品的问题。

  他还指出,美国借助人民币汇率问题敲打中国,只是为了顺应民意,因为美国国内民众认为人民币汇率偏低导致美国投资中国增多,国内就业机会减少。“美国总统其实主要要照顾资本家的利益,而资本家通过在中国投资能够获得利益,同时中国的廉价商品出口到美国,一定程度也确保了美国国内通货稳定,普通民众生活得以保障。 ”

  不过沈丁立也指出,这也要有一个限度。当美国遭遇经济危机时,国内民众生活受到影响,于是就开始要求增加国内就业机会,进而导致要对中国进行打压,于是美国政府顺应民意,对中国发出强硬的论调。

  不过,谈到中美两国长期的关系,沈丁立仍将会是越来越好。他认为,中美两国最关键的还是合作,如果没有合作对两国都不利,而中期选举尽管对美国政坛而言十分关键,但并不会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