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取得大胜(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3日17:06
11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山。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新华网华盛顿11月3日电 记者王丰丰 杜静

  根据美国各大电视网3日凌晨做出的预测,共和党在2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取得大胜,拿下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席位同样也有所增加,但并未获得让其成为多数党的10席。

  众议院的选举缺乏悬念。西部不少地区投票尚未结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微软-全国广播公司和福克斯电视台就预测,共和党赢得众议院多数地位。

  根据目前众议院的席位对比,共和党增加39席就能赢得多数党地位。几大电视网根据投票站出口民调等数据做出的预测显示,共和党在众院将至少增加50席。至3日凌晨,共和党已从民主党手中夺得58个众院席位,而民主党只从共和党人手中赢过两个众院席位。共和党的席位净增56席。这一数字让共和党扳回在2006年和2008年国会选举中丢掉的众院席位,并超过1994年中期选举大胜时从民主党夺得的52个众院席位。

  在对参议院的争夺中,共和党不如在众院那么顺利,没能赢得关键的内华达、西弗吉尼亚和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席位。在这3个席位的竞争中,参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西弗吉尼亚州州长乔·曼钦及现任加州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分别击败共和党人莎伦·安格尔、约翰·雷斯和卡莉·菲奥里纳。尽管共和党在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印第安纳、伊利诺伊、阿肯色和北达科他州夺取了原属民主党的参议院席位,但新增席位已无法达到10个。共和党需要在参院增加10席才能成为多数党。

  眼下,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的两党参议员候选人得票数相近,选举尚未决出胜负。

  州长选举方面,在37个州长选举中,民主党丢掉了9个,其中8个被共和党夺走,另有一个被独立派候选人夺走。眼下尚有9个州长选举没有决出胜负。
11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山。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本次中期选举改选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个以及37个州的州长。美国两个海外属地的行政长官也在这次选举中改选。

  美国目前经济情况不佳,失业率较高,因此这次选举被认为是选民对奥巴马及民主党政策的“公投”,为其两年的执政成绩打分。利用选民的思变心理,共和党在选战中抓住民主党一些有争议的政策大做文章,获取了大量选民支持。

  在2日晚欢庆胜利的讲话中,有望成为下一任众院议长的共和党众院领袖约翰·博纳说,选民通过选票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他承诺,共和党入主众议院之后,将推动削减政府赤字。

  根据白宫的消息,在选情明了之后,奥巴马与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通了电话。他在电话里对博纳和共和党参院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自己希望能与共和党方面开展合作,推动美国前进。

  美国企业研究所美国政治专家约翰·福捷告诉新华社记者,共和党赢得众议院意味着奥巴马将无法像前两年那样将精力集中在医疗保险改革等大规模、长期性改革议程中,将转而关注规模较小,但民众更为关心的事项上。他认为,选举结果意味着奥巴马必须向选民说清楚,自己听到了他们通过选票发出的声音,尤其需要正视政府因债务和赤字引发的民众担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