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或影响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签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3日19:53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王雪)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共和党获得众议院控制权。此前美国多次向韩国表达尽快达成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FTA)的意愿,选举结果一出,外界纷纷猜测美国国会参众两议院的“分裂”会不会影响美韩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通过。

  据韩联社3日报道称,在韩美FTA问题上“奥巴马能够从共和党那里获得支持,推动韩美FTA获准,因为许多民主党人以美国经济不景气该协定可能会降低就业率为由,一直对该协定持反对意见。”

  韩国《朝鲜日报》2日报道称,“共和党在众议院成为多数党,自由贸易主义者、共和党议员戴夫·坎普最有望顶替一直极力反对韩美FTA的民主党议员莱文,接任负责处理韩美FTA事宜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一职。这样协定通过的可能性就很大。”

  对此,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专家蔡健却持有不同的观点。蔡健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取得众议院控制权,将会对奥巴马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产生掣肘,美韩FTA的通过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蔡健表示,两党相比,民主党可能更支持韩美FTA。共和党的保守政策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对开放经济等方面可能反对意见较多。如果要达成协议,可能民主党与韩国在协商时会相互做出一些让步,换做共和党,可能更倾向于向韩国施加压力让其单方面做出更多的让步。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想在下周参加G20峰会前与韩国就FTA达成协议,蔡健说,“在短时间内达成FTA协议的可能性不大,且在此之前并没有迹象说双方已经取得了共识。”

  美韩两国出于经济、政治、安保等因素而考虑签订FTA。这份声称双赢的协议规定,在指定年限内两国约90%的消费品和工业品关税将被取消。蔡健认为,FTA一旦生效,不但能极大促进彼此经济的增长,还可以凸显双方在亚洲的影响力,尤其韩国在“天安舰”事件后,对美国的依赖程度渐深,将自己通过FTA与美国紧紧绑定在一起不啻于为自己找到了一把长期的保护伞。

  韩美FTA从2006年5月3日起开始谈判,由于双方在协议涵盖范围上一直存有分歧,至今未能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