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万钢:对学术造假“零容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03日23:37
  11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科技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创新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

  万钢提出,将以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围绕产业链部署,完善科技、经济和金融协同推进机制。

  “我们的特色是知识创造的速度比较快,但弱点是企业创新能力比较弱。”万钢表示,知识创造能力应更多为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要把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

  根据科技部进行的一项人均GDP和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指标排名显示,大多数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人均GDP成正比,而美国、日本、韩国的创新能力则超越了人均GDP。

  记者从上述科协年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中国将以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推广应用为重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万钢表示,要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核心引领作用,国家科技计划的基础支撑作用及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十二五”科技创新的重点,将围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飞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点突破。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是铺摊子,发展的本身就对调整经济结构起到巨大的作用。”万钢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展上去,能源当中煤的结构就会得到调整,如果把电动汽车搞上去了,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结构就会调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表示,在不掌握核心技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关键科技领域整体落后的条件下,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工业强国。

  他举例称,美国苹果公司生产的ipad在市场上每台售价299美元,但中国工厂只能拿到4美元的代工费。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亦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的车身开发能力进步较快,但发动机产业化能力仍有差距,电控技术基本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

  “打破跨国公司的技术与知识产权垄断尚需时日,核心的发动机电控、汽车底盘电控及自动变速器等,还相当依赖跨国公司。”郭孔辉说,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要从中低端入手,不要片面追求高端车型,并且必须在技术与政策层面都有突破。

  与会官员与专家均表示,当前在科技教育界愈演愈烈的学术造假,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在2020年成为创新型国家的步伐。

  “对于项目立项、项目实施和验收过程当中的学术造假,将采取"零容忍"态度。”万钢指出,包括对于以前的成果,如果在使用过程和今后发展过程当中,发现有造假的行为,同样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要从严惩处治理。

  一位与会专家表示,继2009年首次开设“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后,此次中国科协年会再次将学术道德作为首个专项论坛推出,可见当下学术界的信任危机之严重。

  “我们的学术道德维护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主任、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说。

  韩启德认为,相对于科技结合现实利益愈发紧密,科研文化严重滞后,而对于学术腐败事件缺乏相应的监管处罚制度,执行力还不够。他要求,对于学术腐败事件,科学共同体要敢于发声并在第一时间发声,引导事件的处罚进展。

  “我们要从体制、机制的改革着手,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问题。”韩启德说,“中国科协作为我国最主要的科学共同体,应该大力推动各项改革,使科研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科研成果的评价更加公正,同时严厉打击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我们要接受来自于科技界和新闻界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也期望各界来寻找、质疑、批判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找出存在科技队伍当中的"蛀虫"。”万钢表示。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