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敦化创先争优活动巧用“加减乘除”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4日00:42
  人民网长春11月3日电 (刘文波、高洪亮)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吉林省敦化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主导思想,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我先行,服务民生作表率”这一主题,创新招法,真抓实干,突出特色,务求实效。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加减乘除”法,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效破解民生问题,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善用“加法”——精心加上“新鲜生动”民情民意

  为科学谋划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市委组成3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到机关、学校、医院、乡镇(村、屯)、街道(社区)、企业等部门和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察民情、听民意,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9篇。向全市49个党委发放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征求意见表》,对全市各条战线上的967名党员和群众进行了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和实际情况,通过开展调研走访、民情恳谈、民意调查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确定本单位的主题实践活动,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调研活动268次,深入村(屯)、社区1245次,走访党员群众3769人次,发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征求意见表》和《民意调查问卷》9800份,召开民情恳谈会876场(次),共征求到涉及教育、养老、保险、医疗、就业、供暖、供电、供水、通信等十大类16项4017条意见和建议,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意见和建议,经党组织统一梳理后,融入到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中,为有效破解民生问题,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打下了基础。

  严用“减法”——严格减去“墨守成规”工作方式

  市委在认真落实好创先争优“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敦化实际,减去“墨守成规”的工作方式,在实践中优化载体、活化形式、深化内容,创新性地做好“自选动作”。

  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暖民心”活动。26个市直部门与18个后进村、8个社区结成帮扶对子,教育局、人社局、交通局、林业局等37个党组织与156名贫困党员结成帮扶对子,1435名党员与1532名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部分党员帮扶2名群众),主要在人、财、物等方面帮助和扶持帮扶对象,共投入人力5876人次,投入帮扶资金1796万元。

  广泛开展“党员义工显真情”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在“7·28”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以及创建国家级卫生城等工作中,大力开展“党员义工”活动。全市共有18000名党员积极参与到党员义工活动中,为建设美好敦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面推行“双诺双评”(即“岗位承诺”、“社会承诺”、“组织评议”和“社会评议”)工作机制。全市各基层党组织从发挥工作职能,服务民生出发,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面向社会做出1128份“公开承诺书”。49个基层党委的“公开承诺书”在敦化电视台、敦化党建网、《敦化通讯》等媒体上面向社会承诺。教育、公安、卫生、非公企业等全市各条战线上的1.8万名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工作性质和岗位职责,分别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做出《创先争优党员岗位承诺》。

  妙用“乘法”——不断发挥“先进模范”带动效应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市委从市直、乡镇、街道三个层面选树了一批典型,分别召开了三个层面的现场会和游走会。通过“走”、“看”、“听”的方式,召开了机关事业单位创先争优现场会,观摩了市教育局党委、市公安局党委、市医院、市第一实验小学等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做法。

  在官地镇召开了农村创先争优暨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现场会,参观了该镇老虎洞村、杨家屯村在创先争优中开展产业带富、党组织服务农民等方面的经验。

  在街道社区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现场会上,参观了渤海街党工委开展“四民”工程的具体做法,以及丹江街林峰社区等四个社区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狠抓特色社区建设,有效开展“代办制”、“居家养老”等社区服务的主要做法和收到的成效。

  通过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现场会和选树典型,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身心投入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情,全市上下“学先进、争先进、比业绩、比奉献”蔚然成风。

  狠用“除法”——坚决除掉“形式主义”不良作风

  为防止搞活动“一张面孔”,讲成效“一个模子”的现象,切实避免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出现“千篇一律”的模式,市委本着“量体裁衣”的工作思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在各层面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在人社局、国土局、水利局、农业局等市直机关单位中开展了“机关党员亮身份”活动,在乡镇(村、屯)、街道(社区)开展了“争当党员示范岗”活动,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了“我是"红领"我争先”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也根据本单位实际,开展了形式各异的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局党委开展了“四比三满意”(比干劲、比教学、比奉献、比业绩,让学生、家长、社会满意)活动,大石头镇党委开展了“四带头”(带头创业致富,带头争创先进党员,带头为村级发展进言献策,带头承诺为民办实事)活动,丹江街林峰社区党支部开展了“提素质、树形象、重服务”活动,市医院党总支开展了“争创先进集体,争当白衣天使”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深入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民生工作不断加强。

  新思路催生新招法,新举措带来新气象。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敦化市委相继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和创先争优服务民生工作推进会。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一线指导工作57次,四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基层146次,对党组织和党员践诺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跟踪问效。据不完全统计,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各条战线共解决住房、医疗、卫生、就业、就学、抗灾自救等各类民生问题1.6万件,投入资金2.1亿元,受惠党员群众达19万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