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广州地铁被挤爆:旅客带饼干上车 下车时成面粉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04日00:53

  地铁爆满,公交提速

  本报记者体验广州地铁公交免费

  ■本报记者 张李源清■王玲

  从11月1日起,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的30个工作日,包括广州市民和外地客在内的全体乘客免费享受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公共交通服务。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免费日体验下来,发觉公交车较往日畅通,地铁却被“挤爆”。

  “今天坐地铁上班的时候在包里装了袋饼干当早餐,现在都成面粉了。”家住广州萝岗区的罗小姐告诉本报记者。

  1日上午7时40分,记者来到广州地铁三号线岗顶站,站外人头攒动,等候队伍已经延至地铁站外。记者随着候车人群缓慢朝前移动,每辆车到站都立刻被塞满,直到等了三辆车后,记者才挤上地铁。

  “在三号线的几个热门站点,上、下班高峰期进站后需要排队半小时左右才能上车,换乘通道拥堵一度限入6人/次。”三号线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广州地铁线路平日客流量只有400万人次,而免费首日就已达到600万人次,60%—70%的线路超运能运营。

  为了避免因拥堵出现踩踏事故,地铁车辆延长开门上下客时间,班次一度增长到一分钟一趟,即便是这样,部分客流较密集的站,还是不堪重负。

  同时记者发现,地铁安检也是造成人流疏导缓慢的原因之一。郑先生在五羊新村一家外资公司工作,他表示免费公交地铁是一件好事,但安检会滞留乘客。有关部门应想办法调整安检办法,最好有人走过连包一起都能安检的设备。

  据统计,免费首日早高峰期间,广州地铁线网共21个车站实施客流控制,其中17个车站32个站口与属地区政府启动客运联控预案,一号线、三号线分别实施最高级别的线路控制。

  家住广州员村的张小姐每天坐快速公交上班,平时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免费首日只用了三十分钟就到了:“车上人不多,而且速度也很快。”

  对此,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冼伟雄透露,免费期间广州公汽运力提高了15%。但因整个运输效率提高,这15%运力并没有都用上。

  记者在上下班高峰期走访广州大道南的几大热点公交车站后也发现,这些站点都未出现候车乘客爆满的情况。

  “单双号限行使路况显得较为畅通。公交线路行驶速度增快,进一步提高了车辆运转效率。加上部分重要站点采取了短线、空车切入等方式疏运乘客,使得来回周转的车辆时间变短、效率更高。因此沿线有部分站点甚至显得比平日还要空。”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日上午8时至10时全市44条主干道的平均车速达到42公里/小时,比上周同期提速13%。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