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昭通数百人骚乱追踪:13辆车被焚毁15人重伤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04日01:05

  “昭通工地骚乱”追踪

  13辆车被焚毁 15人受伤

  因为修一条路,村民不满当地政府征地,最近两年多来一直在阻止施工。前日13时30分许,昭通市昭阳区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准备恢复已停工两个多月的工程时,村民与工作人员起冲突,现场烧毁13辆工作人员用车,砸伤15人。

  冲突:恢复施工导致

  前日13时30分许,昭阳区的相关领导组织人员到凤凰村片区准备恢复已停工两个多月的道路施工,工作人员到现场时,现场已聚集凤凰办事处凤凰社区第三村民小组50余人及围观群众200余人,工作人员正准备给群众做工作时,30余人手持锄头、镰刀、钉耙等农具开始追打工作人员,并打砸、焚烧现场车辆2辆。在组织撤离的过程中,参与打砸烧的闹事人员继续烧毁车辆11辆,不同程度损毁车辆18辆。在被烧毁的车辆中,有一辆是昭阳区检察院的2000型桑塔纳警车,其余12辆都是机关公务用的面包车。现场平息后,共有13辆车被烧毁在现场,15人受重伤。

  记者昨日现场看到,发生冲突的现场位于凤凰村口的一个十字路口,13辆车都被掀翻,烧得只剩下一个铁架,杂乱的在散在路口。

  附近一名商户说,“当时打砸的情况太可怕了,至少几百人聚集在这里,冲突一开始,就只听得见人在跑,石块到处飞,锄头等工具在空中飞舞着,乱成一片。”周围的商户们都吓得关上了门,大约过了30分钟,等事态平息下来,现场就只剩下13辆被烧毁的车了。车辆起火后,消防车也赶来扑救,但由于人太多、现场混乱,消防车根本无法靠近。商户说,当地政府和这里的村民闹矛盾已经几年了,过去了也发生过几次小的冲突,但没听说有人受伤。两个多月前,这里的修路工程被村民阻止停工了,这次当地政府组织人员来恢复施工,却遭到村民阻止,冲突就发生了。

  村民:他们把农田说成荒地

  凤凰村的村民彭先生说,征地是从两年前开始的,当时政府的工作人员来说,凤凰村片区的土地都要被征用,但一直没说征用土地干什么。当时村民并没有反对,认为政府征用土地只要是建设就应该支持。经过几次协商,最后确定了土地的补偿,按每亩7万元算,毁坏农作物的,青苗损失按照每亩1000元补偿,但补偿款迟迟没有兑现。后来,村民得知征地是用来修路,同时还知道了一个“内幕”:当地政府征用这一片区的近千亩土地,竟然向上级部门报批说这些被征用的土地是荒地,这让村民们难以接受,因为这一片区的土地都是农田和蔬菜地。没有拿到补偿款,施工时村民们就去阻止,两年来一直僵持着,工程也没能正常施工,为此,村民和当地政府的矛盾越来越大,两个月前,工程被阻止停工了。村民们担心有人来继续施工,每天都安排10多名老人在现场看守。

  前日13时许,有村民回村报告,说现场来了很多人,有警察、城管、民兵等,村民一听就知道又要施工了,于是几百人全部赶往现场,等村民们赶到时,工作人员和10多名老人已经打起来了,所以,村民们一哄而上。至于现场被烧毁的车辆,村民们都说:“我们没有掀他们的车,也没有烧,是他们自己掀翻车烧毁了,想陷害我们的。”

  伤者:“实在太可怕了”

  记者了解到,这次冲突共造成15人受伤,其中10人是政府工作人员,5人是村民,全部住在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

  住在医院外一科的是两名特警和两名城管队员,杨威是昭阳区公安局特警大队的民警,他的头部被锄头挖了一锄,警徽被挖烂,额头留下一个裂口,全身多处受伤。杨威说,前日,他们接到昭阳区政府通知,要求调派100名警察到凤凰村协助恢复施工,当时就要求不准戴任何武器,所以民警都是空手去到现场的。13时许,他们到达时现场已经有部分村民,按照领导指示,民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排成人墙守护在警戒线旁,允许村民出来,但不准警戒外的人进入。正在部署警戒时,警戒线内的工作人员已经和里面的村民发生冲突了,只见工作人员朝警戒线外跑,后面大批村民拿着锄头等农具追赶,眼看一名妇女手持镰刀就要挖到一名工作人员时,特警陶维波跑过去制止,虽然妇女手中的镰刀被抢了下来,但陶维波也被抓住不放。杨威跑过去解围时,头部被人用石头砸中,这时,昭阳区政法委书记朱云也赶来制止。3人没有来得及撤离,就被村民层层围住,后来虽然被救了出去,但3人都受了伤。

  杨威说,当时场面很乱,到处是锄头、镰刀,还不时有石块飞进人群,所以当时工作人员都在忙着撤离,很多人连自己是怎么受伤的都不知道,场面实在太可怕了。

  起因:修路征地引矛盾

  昨日,昭阳区委、区政府就这次冲突于事件作了通报。相关领导解释,今年以来,为了缓解进出昭阳城区的交通压力,该区启动了连接昭阳城区和GZ40线的南通道建设。9月27日上午,母鹿社区第六村民小组的孙世荣和供料方现场负责人蒲晓飞(凤凰社区第四村民小组村民)因纠纷发生斗殴,导致南通道施工受阻。当天下午,母鹿社区约40余名村民到现场阻止施工车辆进场。9月28日,母鹿社区第六、第七村民小组的部分村民到南通道施工现场阻止施工。村民提出的要求是:恢复2009年5月1日被停职的凤凰社区村民小组长职务;对凤凰社区之前一段时间因上访等原因被打村民进行赔偿,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解决失地村民的生活问题;解决好因征地的村民搬迁安置问题等。

  施工受阻后,昭阳区政府多次组织人进村给村民做工作,10月25日,昭阳区委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群众阻止施工的问题。会议决定,继续宣传解释,给村民做工作;对部分煽动村民闹事的,掌握证据后将严厉打击;10月29日和11月1日,再次开会研究恢复施工问题,决定11月2日14时恢复施工。

  杨威说,经过初步调查,这次村民阻止相关部门恢复施工,主要问题不是征地的补偿问题,而是部分曾经的村领导在落选或停职后不满,煽动群众以征地这个问题来闹事。目前,警方正在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如果证据确凿,将追究煽动闹事者的责任。

  生活新报记者 段国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