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奥巴马亟需自救 茶党获三席仍难以形成气候(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4日01:29
虽然茶党在参议院有所斩获,但是难在美国形成气候。Taylor Jones
虽然茶党在参议院有所斩获,但是难在美国形成气候。Taylor Jones

  图救美国,奥巴马亟需自救  

  ■新快报记者 侯鹏飞

  3日,声势浩大的美国中期选举落下了帷幕,给美国人民留下了一个权力被分割的政府。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民主党顾镜自怜的叹息声中,站在人气枝头的共和党自然春风得意好不风光。也因为在参议院有所斩获,就连此前被人们视为源自草根的茶党都壮大了政治的胆子,似乎在美国两党政治的门缝中看到了华盛顿变天的希望。

  两年前,高呼“change(改革)”的奥巴马被推上了总统宝座;现在,现状留给这位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裔总统只有一堆“challenge(挑战)”。如果任期最后两年仍然不能在经济等方面有所建树的话,带着救美国信念(至少人们两年前是这样认为)的奥巴马恐怕很难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完成自救。

  民主党阵地尽失

  虽然架势和规模远远不及总统大选,但是作为对当任总统执政前两年表现的打分,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显然很难说得上及格了。在众议院中以75个议席之差远落下风,在州长选举中只能望民主党之项背,在参议员中也只是以5个议席的微弱优势保住了“贞洁”,民主党这一跤跌得很重。

  现在,看着兴奋的共和党和茶党,或许民主党仍能依稀记起总统大选时的当年勇。

  2008年大选之前,在被布什拖入战争泥沼的同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彻底拖垮了以“一哥”心态自居的美国,经济衰退、失业率陡升和房子被止赎让美国人对布什政府没有了丝毫眷念。

  时势造英雄,急于改变现状的美国人给了奥巴马一个改变美国的机会。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医改和免税等法案的通过,在报端电视的报道中,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奥巴马从来不缺溢美之词为伴。

  虽然如此,美国政坛水深似海,奥巴马屡屡碰壁,面对百般阻挠的华盛顿政客和贪得无厌的华尔街金融家,奥巴马在大选中许下的承诺或是流产,或是“被妥协”。

  不管谁是山大王,务实的美国人关心最多的还数自己的切身利益,在他们看来,“适者生存”的进化学原理同样适用于政坛,这也直接导致了奥巴马的人气在此轮与共和党的较量中跌到了谷底,美国人在奥巴马“期中考试”考试的卷子上写下了“不合格”的评价。

  共和党捡了大便宜

  前人挖井,后人喝水,可这样的逻辑丝毫不能体现在布什之后的奥巴马身上,布什当时留下的一副烂摊子更像是给奥巴马挖了一个大大的陷阱,因为对于积重难返的美国经济来说,大把撒钱和无限期保持低利率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于是乎,每当人气下降之时,奥巴马不忘在病重的美国经济之躯上打上几剂强心针,孰料这种做法只能适得其反,更多只会让一次次被撩起希望的美国人留下更多伤痕。终于,美国人在中期选举的时候发出了警告:若是仁兄你再无建树,恐怕敝民只能另觅高贤了。

  趁着这空当,共和党不失时机地伸出了脑袋,瞅准时机振臂高呼。批判倡导自由经济理念的奥巴马“大政府”,在国会通过“冗长发言”阻碍立法……通过上述无所不尽其极的手段,幸灾乐祸的共和党终于如愿以偿,在中期大选的PK台上连胜不少回合,捡了不少便宜。照此说来,布什还真是为共和党“积德”不少。

  茶党难成气候

  因为对布什执政非常失望,且对奥巴马提振美国经济疲软乏力不满,美国人开始上下求索,积极寻找和开辟“第三条路”,希望以此自救,茶党就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了。

  自成立之初,茶党成员就像打鸡血一样,全美各地都可三三两两见其身影,大肆倡导“回归”理念,反对政府干预经济。

  刚开始,对于这样的草根组织,美国的政治精英们认为这无非是一帮爱聚会的人闹闹场而已,谁也没有料到,茶党竟能在中期选举开始淘汰不少现任议员,大有叫华盛顿变天之势。

  在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表示,在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美国的两党制度已经非常成熟,其他政党的消失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诚然,就像美国很多标榜独立的议员总是或多或少和两大政党有所瓜葛一样,茶党要证实自己“独立”的清白也是滑天下之大稽,想在大鱼吃小鱼的美国政治版图中自立门户更是难有可能,终究会有被招安的那一天。

  奥巴马前路难行

  和很多人预期的那样,华盛顿此次产生了一个权力“分割”的政府,即民主党控制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

  虽然如此,但是美国人对产生分裂的政府十分适应,这可能是出于对联邦政府权力太宽感到不太放心的缘故,毕竟自1968年以来,只有卡特一届政府和克林顿政府上任的头两年出现过同一个政党既控制行政部门(白宫)又控制立法部门的局面。

  一个硬币尚有两面。政府“分裂”的局面有可能使立法的通过更为艰难,但这同时也给奥巴马未来移民改革等法案的失败提供了更好的借口,且有可能打破两党僵持不下的尴尬局面,所以即便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日表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遭遇不利是美国人“对奥巴马的惩罚”,但是如果能够在剩下的任期拿出一点让人信服的成绩,奥巴马在2012年之后继续执掌美国大权的帅印也不无可能。

  专家点评

  美国将继续打中国牌

  不管是在外交层面还是经济层面,美国一直紧咬住中国不放,他们会在中期选举之后有所消停吗?对此,本报采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

  新快报:在中期选举期间,美国大打中国牌,您认为华府在这之后还会如此密集拿中国来说事吗?

  唐小松:打中国牌向来都是美国外交的传统,这种现象在克林顿任期之后尤其明显。

  在转移国内矛盾的过程中,美国政府不会拿其盟国做挡箭牌,更多选择的是其潜在对手。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中,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自感压力不小的美国政客自然就更喜欢拿中国来说事。

  另外,不管美国两大政党在参众两院轮流如何坐庄,他们只会在国内议题上纠缠不清,而在对外政策上会出奇地一致。

  新快报:可以这么说吗,除了外交因素之外,在经济层面上来说,美国经济一天没有走出泥沼,他们就不会在“中国问题”上停止折腾?

  唐小松:没错,美国一直对人民币汇率施压就是最好的证明。毕竟面临接近两位数的失业率,就业和经济恢复是美国当前政策重心。也或是出于两国关系的考虑,中方在人民币汇率上进行了有策略的退让。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