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民主党中期选举三局两败 中美汇率问题基本可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4日01:58

  民主党三局两败_天平倒向华尔街

  分析人士称,美国中期选举后,中美汇率问题基本可控

  冯迪凡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昨日出炉——美国共和党利用选民不满和保守派的愤怒,成功地从美国总统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手中抢下众议院多数席次,终止了民主党在众议院仅有4年的主导权。而民主党仅以微弱优势保住参议院的相对多数席位。

  分析人士称,这样的结果使美国政局陷入“分裂”,从而使奥巴马的政务推动复杂化,使中美汇率问题进入一个相对可控的阶段。

  也有分析人士称,美国中期选举结果隐隐地透露出,接下来的时间里,华尔街或将在美国经济金融决策事务中增强话语权,从而对国际金融形势形成微妙影响。

  蓝领工人的困惑与华尔街的“胜利”

  “这届民主党政府开始执政的时候,推出了很多开支政策,他们也暗示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把经济带回原有轨道,同时也解决失业率问题,但实际上失业率却上升了。”美国摩立特集团中国区董事会主席霍泰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他说,这让未来商业投资产生了诸多困惑,因而美国企业减慢了步伐,停止投资也停止雇人,房地产方面也是一团乱麻。

  霍泰德认为,此次美国的议题,不是阿富汗问题,不是战争,也无关移民,而是关于经济问题。

  “不仅蓝领工人没有得到切实好处,奥巴马的政策还惹翻了华尔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奥巴马政策方面没有出现错误,但是遭遇到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在此次选举中,不仅蓝领工人感到沮丧,华尔街也看好共和党的执政前程。据新华社报道,位于华盛顿的“敏感问题中心”统计,今年第二季度金融地产企业的政治捐款总额2800万美元中,1600万美元流向了共和党。待共和党重新主政参议院后,在讨论执行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过程中,华尔街游说国会将更加有利。

  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华尔街一度遭到各界诟病,民主党政府随后推行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增税计划令华尔街头疼不已。奥巴马几次对华尔街出离愤怒的指责,固然让他获得了普通民众的支持,但也疏远了白宫和华尔街的距离。

  今年年初,随着金融监管改革立法的推进,面对自身利益可能受损,华尔街支持共和党的举动逐步公开化,这次中期选举结果算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汇率问题基本可控

  在中期选举之后,美国的两院进入了“跛脚鸭”时期,对于之前通过的有关人民币汇率的HR 2378法案,霍泰德表示,他怀疑这个议案是否可以在参议院得到通过,“将会有很多声音和疑问,特别是在‘跛脚鸭’时间内该议案是否能被提起也是个问题。”

  “我希望到了明年,会出现其他事件,来削弱汇率问题的重要性。”霍泰德表示,况且中国也同意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框架下处理此事,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袁鹏则认为,该法案在新的国会中,从立法程序变成法案比较困难。

  此外,即将举行的G20峰会是一个缓冲器。袁鹏表示,如果美国伙同其他国家形成货币问题联盟,中国出于政治考虑予以反击,恐怕会刺激美国国会再次发作,这个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然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明年初的访美活动,目前,“双方都当成重要的国事访问,所以为了这个气氛,至少在政府层面都比较控制,中方也会做一定姿态,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方不会像前两个月那么来势汹汹。”袁鹏表示,他认为汇率问题整体可控。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