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谴责中国只是选举前一场戏 汇率法案将难以推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4日02:17

  谴责中国只是选举前的一场戏

  汇率问题不过是“一只只叫不咬人的狗”

  周佳

  纽约市皇后区的Q0234选举点设在当地一所中学的室内活动场里。咨询台在活动室四周排开,接受投票者的询问。墙上贴着候选人的名单以及所属的政党派别。投票人可以在房间中央的投票桌上填写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投票室内人来人往,却显得有条不紊。

  纽约地区这次要选举1名参议员、29名众议员以及州长等。纽约州是民主党的根据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不少投票者,他们都把票投给了民主党。贝尔(Michael Bell)是纽约曼哈顿一家商场的工作人员,他把所有的选票全都投给了民主党。

  “我觉得民主党更能代表我们工人阶级的利益。”贝尔告诉本报记者,“我自己也是民主党,他们说还要增加地铁线路。”

  竞选广告很快成为过去

  这次竞选,最引人注目的要数竞选前那许多谴责中国的竞选广告。据《时代》杂志报道,民主党参议员、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Harry Reid)在竞选广告中播发中国工人的图像,同时谴责共和党的安格尔(Sharron Angle)是外国工人的好朋友,因为她支持公司通过外包业务给中国或者印度来减税。而俄亥俄州的民主党众议员扎克·斯贝斯(Zack Space)也打出类似的广告。

  专家认为,民主党在美国取得主要政治权力后,始终没有把美国经济从金融危机的低谷中拉起来。高失业率以及巨大的贸易赤字让美国人民对这届政府微词颇多,而中国则成了民主党口中的“替罪羊”。不过,选举结束,这场戏也就算演完了。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获胜,都不会对美国对华政策产生任何影响。

  “无论谁被选上,他会马上体会到中美之间在经济以及每一个国际性问题上互相依靠的关系。我认为,现实已经存在,那个坐到国会议员位置上的人,会让那些竞选广告成为过去。”美国国际关系理事会亚洲研究主管、资深研究员伊丽莎白·伊考纳密(Elizabeth C. Economy)告诉记者。

  华盛顿Kato智库贸易政策研究中心的副主管丹尼尔·艾肯森(Daniel J. Ikenson)从事国际贸易政策研究已经十多年。他告诉记者,中美外交摩擦总是时常发生,但一般都很难进入到实质性阶段。中美的贸易关系目前很稳定。

  “美国人和中国人都喜欢听到‘摩擦’,因为这是新闻。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是完全没有异议的,完全不会有忧虑。但是有1%到2%的贸易受到一些规则的制约。这是场戏,每个人关注冲突,而不是真正顺利进行的事。”艾肯森说。

  汇率法案难以推行

  在中期选举前,众议院通过了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如果法案要生效,还必须通过参议院以及经过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签署。而在专家眼中,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一些专家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允许货币在2005年到2008年之间大幅升值达21%。但事实证明,这对双边的贸易赤字并没有任何影响。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事实上还增加了33%。议员们、立法者们其实并不是不知道这个事实,在汇率问题上做文章,只是为选举造势。

  “我认为参议院不可能通过它(汇率法案),我也不认为奥巴马总统想签署它。即使它成为法案,也不是件大事。美国商务部有自行决定权,决定货币被低估这件事是否应该加入相应的关税。”艾肯森说,“这是一只只叫不咬人的狗。”

  据了解,奥巴马政府为了拯救美国经济,今年年初宣布了“国家出口计划”,要求在今后5年内使美国的出口翻番。9月初,奥巴马政府又宣布一项简化出口控制制度的计划,作为向这一目标努力的一个步骤。而压人民币升值,从理论上讲会有利于美国扩大出口。

  另外,美国的政策专家还告诉记者,从传统上来讲,共和党更注重商业利益,而中美关系的和谐有助于推动商业利益,所以共和党应该会对中国比较友善。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意识到中美关系尤为重要,在许多对华政策上已经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