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媒体称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可能将影响奥巴马新政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1月04日02:20

  《环球视线》2010年11月3日完成台本

  ——中期选举结果或将影响奥巴马新政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被视为对奥巴马执政两年检验的美国中期选举昨天已经结束。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根据目前的统计结果美国共和党已经在这次中期选举当中赢得了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当中的239个席位,稳操众议院的控制权,而同时民主党仅以微弱的优势勉强保住了参议院的控制权。这也就意味着在接下来至少两年时间里奥巴马不得不面对一个分裂的国会,同时在州长选举当中共和党拿下的州长席位也超过了民主党,可以说这次作为工类一方的共和党打了一个翻身仗,以至于共和党的领袖,也就是未来国会的主席叫约翰•博纳在得知这样一个选举结果之后难掩激动的心情,几度哽咽,我们一起先来看看。

  约翰•博纳 美国共和党众议院议员:

  我耗尽一生追逐美国梦。

  好了,正如大家所知,我小时候在父亲的小酒吧擦地板、接待宾客、照看吧台,我一路自修上学,做过各种卑微的工作,我还经常加夜班,我全心全意地经营着小本生意。当我看到华盛顿远离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我毛遂自荐投身到政坛当中。

  正在评论:民主党落败根本原因何在?

  水均益:

  看了这段之后,我觉得可能很多美国人,因为今天这一段在美国各大电视不断地在放。实际上应该说这次共和党赢得还是比较大的,另外一点共和党赢得也不太容易。博纳在哽咽之前上来有一句特别豪言壮语的话,我们回来了,而且我们现在要改弦易张。

  我想问一下孙先生,回想两年前奥巴马刚刚当选的时候那个劲儿,春风得意、踌躇满志、信心满满,而现在他要面临这样一个分裂的国会。众议院在反对党的手里,而参议院自己是一个微弱的优势,而且像博纳说我们要改弦易张,这对他意味着什么?

  孙哲 特约评论员:

  首先说奥巴马的改革机会之窗丧失掉了。从这次选举来说,刚才博纳说的我们回来了,其实是施瓦辛格在某一部电影里他说我们回来了。这样的一种情况让人想起1994年金里奇,矮矮胖胖的一个中年人,他带领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得大胜。当时有一个与美国的契约这么一个口号,先在共和党提供了与美国的承诺,口号都差不多。总结一下奥巴马今天这次的失败恐怕比我们想象当中的要严重一点,我们说原来预测众议院不会多到那么多席位被共和党拿去。他所失败的原因可能两点:一点跟高层国会内部的沟通不畅,特别是在医疗保健改革法案的时候,他跟共和党当时作为少数派的领袖,基本上共和党没有人来投他的票。在克林顿时期有一个多尔作为一个民主党人和金里奇,这两个人虽然是不同的党派,但是他们合作的关系是不错的,奥巴马缺少一个像多尔这样的人物来帮助他,跟反对派去沟通;另外一个,在中部、西部和南部这些地方,原来很忠诚的民主党人丧失的席位太多太多了,54席当中有29席都被共和党拿去了。

  水均益:

  我看今天在像美国的电视上做的美国地图上的得失率,红的和蓝的,共和党的红的基本上是江山一片红,是这种感觉。

  孙哲:

  所以复会分立对于奥巴马可能将面临一个障碍跑道。因为明年的预算到现在还没有审议,所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奥巴马今后的施政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挑战。

  水均益:

  叶先生怎么看这次中期选举这样一个结果?

  专家观点:中期选举结果只给奥巴马亮了张黄牌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还好,我觉得美国人只是给奥巴马亮了张黄牌,如果他连参议院都保不住,那就是亮红牌,基本上可以说两年以后该找另外一个人量量白宫的窗帘换什么颜色的问题了。现在应该说美国人是在用选票表达对奥巴马的不满,奥巴马等于在为两年前如此轻松地击败共和党,你要支付代价的,当时你赢不是因为你有本事,是因为大家都不喜欢小布什,现在民主党输不是民主党一定比共和党差,是因为在过去的两年之中民主党没有能够创造奇迹。当然我们客观地说谁能创造这个奇迹,美国的问题不是任何一个总统两年能够解决的,未来奥巴马至少还有两年时间,其实我倒觉得这个事对他来说不全是坏事,他未来还有两年,至少现在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奥巴马可以跟美国人说不是我不做事,是有人在阻挠我做事。

  水均益:

  他等于有了一个借口。

  专家观点:“分裂国会”既是奥巴马的障碍 也是他的遁词

  叶海林:

  如果没有这个遁词,当然共和党会给他制造障碍,但这个障碍本身就是一个遁词。如果一帆风顺,还给你这个时间,还是附院都在你自己手里,那两年以后万一情况没有改变,你一点机会都不会有。奥巴马中期选举对于美国任何一位在位总统都有失败的风险,而且他都可以承受这个风险,当年克林顿也输过。

  水均益:

  没错。

  叶海林:

  不一定是致命的,但是如果他处理不好那另当别论了。

  正在评论:民主党痛失众议院 国会“分裂”成定局?

  民主党选举失利是否影响美对华政策?

  水均益:

  但是可能很多人非常关心的是奥巴马是新派的一个总统,上来以后要搞很多的新政,改变这个、改变那个、医疗法案等等这些内政;外交当然我们现在看到的,包括对中国的关系、对华关系等等这些对象。现在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他在这个领域,比如说对华政策上搞了一些汇率的法案、搞一些对华制裁类似的法案,这方面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因为我们知道共和党对华政策也不是很友善,应该说是比较强硬的,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孙先生?

  专家观点:新国会将继续在重点领域对华施压

  中美经贸出现新争议

  孙哲:

  国会会继续对华施压,在这些重点领域,比如刚才说到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某一个党派持这种观点,而是两党议员差不多都达成了一种相对的共识,觉得人民币被低估了。所以它在重点领域会对华施压,同时在中美经贸关系出现了一些新的变数,这些新的变数又表现在一些具有新的争议的领域,比如说新能源合作,中国新能源跟美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它是愤愤不平,它指责中国花了9万亿当中有很多是补贴了中国的新能源。

  水均益:

  您的意思是说在新的一个分裂国会的格局之下,美国总体的无论是国会还是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基本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孙哲:

  对。而且还会制造一些麻烦,在新能源,我们现在有一些本土创新还有政府采购,这些领域以前是没有的,以前集中在美国的贸易逆差、知识产权或者中国市场开放。

  正在评论:中美关系基本面会不会改变?

  水均益:

  但是是这样,比如说在国会里原来奥巴马是民主党的,他作为总统,民主党的首领或者说领军人物,他有一个东西在众议院、参议院,他一说哥儿几个给我过了,就过了。但是现在比如说他要搞一个对华的制裁,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共和党掌握着众议院说,不是为了保护中国或者对中国好,而是说你搞什么我非不让你过,会有这种情况出现吗?

  孙哲:

  可能是相反的情况,就是奥巴马想跟中国修好,或者是他行政当局比较在乎与中国的关系,国会反过来牵制他。我们看1979年《与台湾关系法》,90年代中期李登辉访问美国,后来加强台湾安全法案等等,其实都是国会在从中作用。

  水均益:

  现在我们看到了国会,特别是众议院换了很多面孔,包括议长,原来那位女士佩罗希,现在变成刚才几度哽咽的博纳。这种换脸对未来美国对华政策、对外政策会有什么变化吗?

  专家观点:中美关系要防止美玩弄“换脸把戏”

  叶海林:

  其实我觉得中美关系恰恰要提防美国人的换脸游戏。当然对于美国内政来说这是一次很大的变革,立法权发生了掌控方的变化,现在至少在众议院层面由共和党控制。但在对外关系中这个等于给美国帮了一个忙,以前我们面对美国的时候总统和国会是同一方的,如果说附院之间有矛盾这个事说出来谁都不信。但是现在就不同,美国大可以说我作为行政当局我很愿意跟你搞好关系,对不起我背后有一个比我大的立法力量在牵制着我,让我做不成这件事情。这就给美国提供了一次换脸的机会,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两副脸孔的美国,那再想做美国的工作可能难度就要加大一些。而且我们要特别注意一点,美国政府也就是说白宫班底是要对全美国负责的,任何一件美国干不好的事他们都要承担责任,但是美国的国会只需要对那几百万人负责而已。

  水均益:

  对他的选民。

  叶海林:

  对,只对他的选民负责,而他不用对美国的外交路线负责,这就是他们可以在自己的网站上说一些胡话,这个我们要特别小心。

  水均益:

  所以这个变化、这种格局要特别地引起我们的关注。

  好,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接下来我们还要来关注一下有点要升级的日俄领土的争端。我们《环球视线》稍后见。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