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领涨食品行业新一轮涨价潮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04日02:56

  食品行业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领涨

  信息时报记者 吴伟玮

  2010年上半年,以“蒜你狠”、“豆你玩”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曾一度被哄抬到历史高位。近日方便面、糖、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涨价给市民的生活再加了点压力。日前康师傅方面表示:从本月起,康师傅“经典袋面系列”每包的零售价从2元升至2.2元,涨价10%。而在此之前,金龙鱼已经向起市发出涨价通知,涨幅也是10%。

  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领涨

  康师傅官方网站发布的“自愿公告”称:为了适度反映健康的成本架构,并兼顾消费者的利益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本公司决定自2010年11月1日起,于方便面全品项系列中,选择营销占比达三成的“经典袋面系列”,调整期零售价由每包人民币2.0元调整到2.2元,涨幅为10%;其他方便面产品之价格维持不变。关于调价的原因,康师傅方面解释:用于制造方便面的主要原料如面粉、棕榈油、淀粉及其他调味原料(如葱、姜、蒜……)的价格,自今年起的累计涨幅已达到15%—100%不等,经营成本的上升,已达到临界成本的边缘。

  对于涨价的原因,企业无一例外地都归咎于原料成本上涨。对于食用油价格上涨,广东省物价部门分析认为,一方面,目前大豆等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大幅上涨,造成我国近期进口大豆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等机构就预测今年全年我国油菜子同比减产5%左右,大豆保产或减产1.3%;进口食油和食油子折油合计同比减少4%,也推动了食用油价格上涨。不过广东物价、海关等部门认为,春节前食用油价格大涨可能性不大。广东省物价局认为,当前食用油上涨,属于连续下跌后的正常反弹。去年以来,国内逐步建立健全了各级政府食用油储备制度,目前有能力保障市场有效供应。

  而据国家发改委本周公布的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显示,在监测的31种产品中,近80%价格上涨。本次监测针对北京、上海、重庆等36个大中城市,监测食品包括蔬菜、粮油、鲜肉类及水果共31个产品。统计数据显示,黄瓜和西瓜涨幅最高,大豆油、大豆调和油、活鸡、茄子及草鱼等价格微弱下跌,大白菜和鲜猪肉价格持平。

  酒水旺季前再涨

  除了生活必须品涨价之外,二线白酒也在涨。10月30日,古井贡酒发布公告称,从2010年10月29日起,对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的价格体系进行优化与调整,保持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持续健康发展,具体上调幅度为5%—20%。这已经是古井贡本年度第三次调价,上两次分别是2010年1月1日起对“古井贡酒”红运系列、金奖系列等部分产品提价5%;2010年3月26日起对“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的销售价格上调5%至20%。

  而此前记者调查发现,长城等葡萄酒品牌早在10月份已经针对旗下系列产品调价。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