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国选举共和党大胜 夺取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4日01:32

  美众议员共和党领袖博纳2日强忍泪水竖起大拇指。图/东方IC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3日陆续揭晓。这次选举结果既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四年总统任期的期中成绩单,也是民主党两年后能否继续执政的警告通知书。

  与选前多项民意调查结果预测一样,共和党夺取国会众议院控制权,民主党勉强保住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茶叶党”首入国会

  截至北京时间3日下午,共和党赢得超过218个众议院议席,获得众议院控制权。在参议院选举中,共和党成功缩小在参院与民主党的差距。

  其中,马克·柯克赢得原本属于奥巴马的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议席。兰德·保罗在肯塔基州获胜,成为首位进入参议院、代表右翼保守派民间政治运动“茶叶党”的共和党候选人。

  民主党方面,乔·曼钦在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选举中获胜,为民主党赢得关键一席。民主党参议院领袖哈里·里德在内华达州联邦参议员选举中击败得到“茶叶党”支持的共和党候选人沙龙·安格尔,取得连任。

  民主党同时保住了副总统约瑟夫·拜登所留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席位。

  本次选举将改选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和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席,同时改选37个州的州长。

  要求奥氏改变路线

  共和党夺得众议院控制权后,共和党众议院领袖约翰·博纳将接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担任众议院议长。

  博纳说,选举结果表明选民排斥“华府、大政府和不愿倾听民众声音的政客”。他在华盛顿一家酒店举行的庆祝聚会上告诉共和党国会和选举工作人员,选举结果代表着选民向奥巴马发出的信息。

  “美国民众今晚向他(奥巴马)发出一条明确无误的信息,”博纳说,“这条信息是:改变路线。”

  白宫方面说,奥巴马3日凌晨致电博纳,祝贺共和党获得众议院控制权。他告诉博纳,自己“期望与他和共和党合作,寻求共同点,推动国家进步”。

  多数选民不满国会

  美联社认为,虽然美国民众就国家面临的挑战有一致看法,但事实上,从选民到政客,人们对国家前进方向仍存在严重分歧。

  美联社出口民调初步结果显示,多数选民对奥巴马和国会感到不满,对民主、共和两党没有太多正面看法。同时,他们不满联邦政府工作方式,认为国家走在错误轨道上。

  然而,对于新国会工作重点,受访选民给出不同答案。部分选民认为国会应该优先减少赤字,部分认为应优先增加开支创造就业,还有一些认为应优先减税。持这三种观点的民众比例几乎相同。

  另外,即使大部分选民同意经济是政府最应关注的议题,他们也对促进经济复苏的方式存在不同看法。

  美联社评论,对奥巴马、民主党和共和党来说,如何顺应民众要求作出改变是他们在2012年总统选举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新华社电记者林昊

  选民

  国家出了问题

  对许多美国选民来说,2日中期选举投票日投下一票,但不觉得可以松口气。一些选民对奥巴马的经济政绩感到失望。

  两年前总统选举时,迈阿密市选民皮特·鲁伊斯把票投给奥巴马,但这次中期选举,他选择支持共和党。“民主党人的经济方案没起作用,”他走出投票站说,“我们得试试别的。”

  22岁大学生约翰·布里德洛夫同样“暂别”奥巴马、支持共和党。这名俄亥俄州立大学商学院学生说,他和同学现在都在谈论经济,“我需要找到一份工作,而政府执政方式让我不知道自己路在何方。”

  科罗拉多州丹佛市选民、44岁店铺老板达蒙·吉莱特说:“这个国家的事情眼下就是感觉不对劲。”

  密苏里州中学教师简·博斯韦尔说,她对政界眼下讨论政治议题的腔调感到困惑:“现在,它就像一列失去控制的火车,总是变换轨道。”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