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行上调中国今明两年增速预期 荐收紧货币政策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1月04日03:13

  世行上调中国今明两年增速预期

  建议政府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世界银行3日发布最新一期的《中国经济季报》,将中国2010年全年G D P增长速度和2011年G D P增 长 速 度 从 此 前 预 计 的9 .5%和8.5%分别上调至10%和8.7%,并建议中国政府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说,虽然中国三季度G D P的同比增幅从上半年的10.6%回落,但仍令人惊讶地保持了9 .6%的强劲增长。随着刺激政策的影响减退,货币供应趋于正常,中国国内经济有所降温,投资、城镇消费以及进口增速都有所放缓。然而与此同时,出口保持强劲,净出口为经济增长做出了很大贡献,外部盈余再度上升。

  展望未来,韩伟森预计中国经济将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首先,中国尽管三季度仍保持了超预期的较高增速,但近期来看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

  其次,2011年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回落,但是中期来看仍将保持有力增长。

  再次,通胀加剧的可能性不大,但要长期遏制房价上涨会比较困难。韩伟森说,尽管驱动国内食品价格上涨的供给面因素大部分是短期的,食品价格上涨速度最终会回落,但中国今后一段时间通货膨胀率可能会持续高于3%的控制目标。尽管今年早些时候制造业工资大幅增加,但核心通胀不太可能加剧,因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十分灵活,制造业部门看来能够消化较大的工资成本上涨。更长远地来看,国际市场上石油、工业原材料及食品价格尽管最近出现上涨,但人们对未来价格走势的预测是涨幅有限甚至会下滑,这有利于中国控制其通胀水平。不过,在房地产方面,考虑到 导 致 房 地 产 价 格 上 升 的 根 本 因素———快速的城市化、收入的大幅增长以及低利率,房地产价格不可能在长时期内保持不变。

  最后,外部盈余再次呈上升之势。韩伟森说,综合考虑最近进出口贸易的走势、进出口额的季节因素以及贸易条件的变化,中国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可能与2009年大体持平———因为上半年的顺差较低。然而,按现在的政策和趋势发展下去,按美元计算,2011年以及此后更长一段时间贸易顺差将继续上升。其中,经常账户盈余的增长将快于贸易顺差,这是因为中国迅速增加的净外汇资产带来的净收益在今后几年可能迅速增加。

  基于上述判断,世行建议中国政府使宏观政策正常化,同时宏观调控政策要适时根据情况灵活做出反应。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是“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季报》主要作者高路易表示,当前中国除地方财政紧张外,最重要的宏观经济风险是银行坏账以及住房、债券以及其他资产的价格。此外,虽然通胀前景并不特别需要担心,但要对通胀风险保持警惕,管理通胀预期,保持货币政策的空间。中国经济已在接近全产能的水平运行,增长前景也很好,因此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