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风暴中心奥巴马对败选很淡定 民主党受经济拖累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1月04日03:29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3日陆续揭晓。这次选举结果既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四年总统任期的期中成绩单,也是民主党两年后能否继续执政的警告通知书。

  与选前多项民意调查结果预测一样,共和党夺取国会众议院控制权,民主党勉强保住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共和党选情占优

  截至北京时间3日下午,共和党赢得超过218个众议院议席,获得众议院控制权。在参议院选举中,共和党成功缩小在参院与民主党的差距。

  民主党方面,乔·曼钦在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选举中获胜,为民主党赢得关键一席。民主党同时保住了副总统约瑟夫·拜登所留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席位。

  共和党夺得众议院控制权后,共和党众议院领袖约翰·博纳将接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担任众议院议长。博纳说,选举结果代表着选民向奥巴马发出的信息。“这条信息是:改变路线。”

  白宫方面说,奥巴马3日凌晨致电博纳,祝贺共和党获得众议院控制权。他告诉博纳,自己“期望与他和共和党合作,寻求共同点,推动国家进步”。

  经济拖累民主党

  美国媒体撰文指出,民主党选情不佳除了“钟摆效应”因素,主要还是受目前的美国经济形势所累。以参议院改选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华达州为例,该州是民主党大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的选区。虽然民主党参议院领袖里德在内华达州联邦参议员选举中击败得到“茶叶党”支持的共和党候选人沙龙·安格尔,但此前《时代》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里德支持率为45%,比深受“茶党”青睐的前内华达州众议员莎伦·安格尔少4个百分点。

  文章称,安格尔似乎是个被媒体嘲笑多过赞扬的候选人,她曾提出包括给戒毒囚犯提供免费按摩的荒唐建议,上周还曾对一群拉美裔选民说“你们长得很像亚洲人”。但是这样的人物却将六届联邦参议员、两届联邦众议员里德逼到墙角,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导致民主党候选人的颓势。该州目前的失业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0%,选民自然会迁怒于奥巴马的密友、民主党代表人物里德。就算有奥巴马伉俪、克林顿夫妇以及众多好莱坞明星站在身后,里德筹到的竞选资金还落后政坛“晚辈”安格尔400万美元。

  奥巴马表现从容

  对可以预见的选举败局,处在政治风暴中央的奥巴马也无能为力。美国《国家杂志》记者罗纳德·布朗斯坦曾在1994年中期选举时采访当时的总统克林顿,不久前又在白宫见到了奥巴马。对比同样面临中期选举不利局面的两位年轻总统,布朗斯坦指出,跟当年克林顿相比,奥巴马对选举灾难的反应出奇地平静,似乎已经接受了即将败选的事实。

  据布朗斯坦回忆,克林顿当年在中期选举前非常难受,整个人都显得焦躁和忧虑,在接受采访时不断谴责“国会共和党领导人强烈的党派意识”,并抱怨说,尽管自己再努力当时的政治环境都无法让他拉近和选民的距离。“他整个人就像漫天的大雾一样阴郁。”布朗斯坦称。

  但是在采访奥巴马时,布朗斯坦感觉这位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虽然强调是前任留下的烂摊子让他必须采取不讨人喜欢的激进改革手段,但是看上去对选举结果却并不焦虑。布朗斯坦说:“奥巴马已经非常严肃地在考虑将怎样影响一个共和党人居多的国会,他想的问题更加实际,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可以跟共和党合作,而在税收、医疗保险和社会福利方面双方又将产生怎样的摩擦。”

  一名白宫幕僚曾形容奥巴马眼下就像“没有起风的湖面”。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我不知道这样说是否足够准确,他面临所有挑战都是同样从容和坚定,就像人们在他2008年竞选时所看到的那样。他的哲学依然是不会过热、也不会很冷淡,只是面对每一天的现实做到最好而已。” (宗禾)

  赢家

  谁输谁赢


  外国媒体对此次选举中的赢家和输家进行了盘点。

  共和党:一雪两年前兵败与群龙无首之耻,今天的共和党将加倍努力,在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击败奥巴马。

  自由贸易:共和党热衷于自由贸易,将有可能加速韩国、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许多民主党人反对不受约束的贸易,并谴责中国的不公平竞争导致美国工作岗位减少。

  富裕的美国人:共和党想要减免所有美国人的赋税,其中就包括美国富裕群体。为了控制不断膨胀的美国债务,奥巴马支持对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群体征收较高的税。

  奥巴马:尽管他所在的政党损失惨重,但一些权威人士认为,这种失败可令其在2012年再选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因为他将能够把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当做陪衬,而一些民主党人将作为挑战者主动出击。

  输家

  奥巴马:在执政两年后,这次选举是共和党对他的强烈指责,而且他们还将会大胆反对奥巴马的议程。

  医疗改革:共和党决定逐渐一点点削弱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法案,因为这项法案扩大了医保覆盖范围,将百万未受保者包括在内,并禁止保险公司以既有病史为由拒绝为美国人提供保险。

  非法移民:许多共和党人发誓完全反对任何使约1100万非法移民身份正常化,或为其提供社会服务的计划。这些移民大多来自拉丁美洲。

  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共和党的成功会使奥巴马更难使参议院批准与俄罗斯的《战略武器削减条约》,根据该条约,两国将削减30%已部署的核弹头。

  气候立法:许多共和党人坚决反对奥巴马削减二氧化碳工业排放的呼吁。 (玮子)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