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货币供应超速 专家对超发43万亿元规模存异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1月04日04:54

  央行超发43万亿?专家称不足2.5万亿 

  新闻背景

  “央行超发货币43万亿元引发通胀。”日前,相关媒体在采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后,得出的这一爆炸性言论引发市场热议。而从昨日的观点来看,多数经济学家对于上述数据存疑。

  上述媒体提出,按照货币学基本原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每增长出1元价值,作为货币发行机构的中央银行也应该供给货币1元,超出1元的货币供应则视为超发,过高的货币供给极易带来通胀。该文同时指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6.9万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M2,广义货币=流通现金+银行活定期存款+储蓄存款+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已经达到了69.64万亿元,由此得出央行超发货币将近43万亿元。

  国内现状

  货币超量是高通胀特征

  日前举行的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均对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表示担忧。

  李稻葵称,货币供应超量将导致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形成泡沫。而姚景源表示,从历史数据看,经济过热、粮食减产和货币超量发行是高通胀的三个特征。

  现状分析

  国内货币供应超速

  李稻葵在论坛上透露,经过金融危机的调整,我国的货币存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居全球首位,货币存量与GDP的比重达到200%。

  日前,有媒体以广义货币供应量减GDP得出“央行超发43万亿人民币”的推论。对此,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这种算法有点别扭,其意义有多大很难讲。他认为,相对而言,计算货币供应量与GDP的百分比更有意义。

  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各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不一样、经济体制不一样,对货币供应量的容忍度也不一样,指标缺乏可比性。但一般而言,经济学界一般采用货币供应量和GDP的比值来衡量货币是否超发。目前来看,西方发达经济体的货币供应量和GDP的比值在1以下,而新兴市场国家则相对较高,货币供应量一般为GDP的1倍~1.5倍,超过2倍的很少。”

  网友有话

  疯狂贷款相当于海洛因

  当一个病入成为痛不欲生的“吸毒鬼”,并垂死挣扎的时候,什么东西对它的帮助最大呢?那就是连续不断地继续向它提供优质的“一号海洛因”(疯狂贷款)……

  根据官方数据,2000年,我国GDP总量为8.9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为13.5万亿元,是GDP的1.5倍;今年9月底,我国GDP总量为26.866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为69.64万亿元,是GDP的2.6倍。

  据《新京报》

  ■学者存异 专家对43万亿元规模存异

  在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看来,使用M2与GDP差值推算超发货币的方法缺乏理论依据,“货币供给具有乘数效应,1元的货币供应量体现在产出上是大于1的,而M2已大大超过了GDP规模,因此以M2带入显然违背货币学原理”。

  吕随启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M1余额为24.4万亿元。据此计算,超发货币量不足2.5万亿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对记者表示,我国M2大大超出GDP的说法早在数年前就曾提出过。“事实上,不仅是在通货膨胀时期,即便是在前几年我国通货紧缩的时候,M2也是明显大于GDP的。”鲁政委如是说。

  他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我国消费信用不发达造成的。“发达国家居民发生消费行为时通常是利用信用卡或者银行卡,而我国居民大多数是直接使用现金,这就造成我国实际货币供应量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位专家都赞同“货币超发”的事实,只是对43万亿元这一规模存有异议。“通胀无论何时何地皆为货币现象,以我国目前的现状来看,应当是存在货币超发的。”鲁政委如是说。据《北京商报》

  ■名家观点 相信民众 藏汇于民

  如果人民币要进入加息通道,首先要做的是维持人民币实际汇率基本稳定,名义汇率可以上下波动。其次,向德国学习藏汇于民,分散巨大的外汇储备压力让民众自主使用,并且在经常账户资本流入的同时,伴随着资本账户、金融账户和储备账户等资本顺利流出,如此一来,高额贸易顺差导致的资本流入难题被有效分解。人民币市场化的核心是有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如果我国的制造业在技术与管理上处于全球领先水准,此时升值就不会是迫在眉睫的危机,而是中国经济自然转型的契机。

  就货币论货币格局太小,我们需要做的是国内彻底的市场化,国内开放尚未成气候,国外开放就是国际资金收割羊毛的同义词。相信民众,藏汇于民,大幅度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出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投资品种,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进而将人民币分流,国内通胀压力将大为缓解。加快在香港、上海等地发行人民币债券等投资品种,培育人民币离岸中心是上选。

  只有国内开始第二轮市场转型,实行对内开放重于对外开放的国策,致力于提高政府与企业效率;只有大力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实行通胀目标制,根据内部经济情况加息才有意义。否则,所谓的加息,就是给全球泛滥的货币增加套利市场。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