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在台湾失踪游客确认罹难 惨剧促动苏花公路改建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04日03:47
  失联的创意旅行团失踪大陆游客团家属前往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祭拜亲人,家属们悲从中来,频频呼喊亲人名字。
  昨天下午,台风再次造成苏花公路发生多处塌方,并造成多人失踪,其中包括台湾新闻界人士。 东方IC供图

  因台湾苏花公路塌方事故而至今失联的19位大陆居民,昨天已由台湾司法机构认定罹难。至此,在本次灾难中共有20位大陆居民(19名珠海游客及一名北京女领队)被认定罹难。此前,广东游客龚艳的遗骸已被发现,其家属也已领取死亡证明。

  据了解,大陆居民家属预计今日上午前往苏花公路事故现场“招魂”。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联会今日下午还将在台北为罹难者举办公祭。而据昨日下午最新消息,台风造成苏花公路再次发生多处塌方,并引发多人失踪。

  法律上“宣告死亡”

  创意旅行社18人及弘泰旅行社领队田园共计19名大陆人士赴台旅游失踪,宜兰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林哲慧昨日指出,检方调查他们在10月15日及16日分别入境来台,原定10月22日返回大陆,但至今查无通关离境资料。

  检方依10月21日车辆进出苏花公路、气象资料、相关人员报案及通联记录,并讯问相关目击证人,足以认定19人搭乘游览车,进入苏花公路112公里到116公里土石崩塌冲毁受灾路段。加上弘泰游览车驾驶蔡智明及创意游览车上旅客龚艳,都已证实受灾罹难,足以证明同车的19名失踪人士应该已同时受灾死亡,因此核发死亡证明书给家属。此前,广东游客龚艳的遗骸已被发现,其家属已领取死亡证明。至此,在本次灾难中共有20位大陆居民被认定死亡。

  此外,创意旅行社游览车台湾司机郭铭麟和导游曾庆华的家属,也前往宜兰地检署申请核发死亡证明书,检方依相同事证予以核发。

  记者从珠海文体旅游局获悉,2日上午11时30分,广东工作组派工作人员前往宜兰,申请办理失踪者在法律程序上认定死亡的证明手续,同时,台湾旅行协会秘书长、观光局代表、创意旅行社负责人与家属举行旅行社责任险理赔说明会议。

  另外,11月1日,台湾搜救人员在苏花公路塌方现场,挖到一根疑似人类的肋骨。现在DNA鉴定结果出炉,确认是弘泰旅行社台湾司机蔡智明的遗骨。

  据报道,为协助大陆旅客家属预做善后准备,经海基会与广东省公证协会协调联系,广东省珠海市公证处1日晚间为广东团19位大陆旅客及家属开具了17份亲属关系公证书(部分失踪旅客为直系亲属同团赴台),电传至广东省公证协会,广东省公证协会随即将17份公证书副本及副本寄送函传真至海基会。据了解,台湾检察官受理大陆家属申请核发相验证明书或死亡证明书,都必须审查亲属关系证明,并须经大陆公证处公证和海基会验证。

  广东知名律师朱永平说,这是在申请法律程序上的“宣告死亡”,目前,尽早确认死亡的做法是对的,不然涉及到后续的赔偿、保险、婚姻、继承等问题无法处理。这种死亡宣告在大陆一样生效,并获得民政部门认可。

  搜救仍在进行

  昨日上午,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等慰问了罹难者家属,再次表达遗憾和沉痛之意。高孔廉说:“家属思亲心切,但请一定保重身体。各位家属通过海协会反映的意见,都已实时通报到海基会,由海基会立即通过适当管道反映给台湾相关部门迅速处理。”

  高孔廉表示,仍将持续救援,希望通过竭尽全力的搜寻,抚慰家属们受伤的心灵。

  11月1日下午,搜救人员在苏花公路114.5公里的金属反应点挖到金属护栏,但截至目前尚无其他新发现。

  据报道,台湾苏花公路的搜救环境险恶,虽然没有明显进展,但台湾灾害应变中心表示,目前台湾搜救工作并没有喊停,不管天气、地形环境如何恶劣,都将尽最大努力继续搜救。

  在苏花公路大塌方中罹难的游客龚艳遗体前天已火化,她的姐姐龚利、丈夫朱小清带来龚艳生前最爱的衣服、包包,请台湾仁本礼仪公司放进棺木,一起入殓,骨灰目前安置在台北医学院往生室灵堂。

  罹难纪念碑提上日程

  家属们对台湾相关单位在救援及善后事宜上的努力表示感谢。多数家属提出,希望台湾能在事发地点(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附近)竖立纪念碑。高孔廉表示,海基会将对此进行协调。

  同时,高孔廉说,海基会已请旅行公会全联会和保险公司、律师等共同商讨并提供协助,让家属们获得应有的权益保障。目前,经与家属协调后,包括旅行社责任险200万元新台币和游览车公司所投保的强制责任险310万元新台币,每位罹难大陆客能领取合计510万元新台币的赔偿费用。

  珠海市政府已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会议,要求认真对待失联人员家属提出的合理要求,相关单位做好理赔、法律及善后工作。据悉,此次罹难的每位大陆游客除了获得台湾方面的赔偿,还可以获得大陆组团社旅行社保险金30万元人民币。

  台方呼吁共建防灾救灾机制

  “两岸应建立共同防灾救灾机制,定期展开防灾救灾合作,建立定期交流与灾害联防机制,多开展两岸专业救灾人员的交流,联合举行重大防灾救灾演练;建立协调机制,以便使专业人员及物资尽速投入救灾。”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谢明辉说,台风与地震是台湾最严重的自然灾害,而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频繁,来台大陆人员越来越多。在灾难多发的台湾,如何加强预警防灾?万一灾难发生,如何联动救灾?“建构两岸共同防灾、救灾、救难机制,已经刻不容缓。”

  他认为,对于自然灾害的救灾,并不是只靠团结与人海战术就可完成,必须依赖知识及技术,通过完善机制整体串联,才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效果。

  他进一步建议说,两岸灾害专家平常就应加强交流,虽然灾害难料,但仍有许多方法可以预知及预防自然灾害。两岸可先建立以气象、地震及疾病等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团队,彼此交换意见及专业知识,为两岸的天气预报、地质变化及疾病进行预测和防范,以便提前做好准备,将灾害减至最低。

  综合新华社、《东南快报》报道 RB160

  惨剧促动苏花公路改建

  台湾苏花公路塌方事故再度引发岛内各界对该道路安全的忧思,也使已提出多年的苏花公路改建课题再次摆上议事日程。1日,近万名花莲民众赴台北请愿,呼吁当局给他们“一条安全回家的路”。当天,台湾环保部门召开专家小组环评会议,“有条件通过”苏花公路改善计划。

  苏花公路号称“台湾最美的公路”,但其安全问题已存在多年,“苏花改”议题也提出多年,但因环评等因素一再搁置延宕。大陆游客多人罹难的惨剧再度引起岛内各界对苏花公路安全隐患问题的高度关切,加速“苏花改”计划的呼声迅速高涨。

  1日,近万名花莲乡亲绕开如今“柔肠寸断”的苏花公路,辗转前往台北请愿,要求当局“动工苏花改”。有花莲旅游业者表示,苏花公路塌方事故发生后,业绩衰退九成五。一位年逾八旬的花莲老人说,她的儿女都在台北工作,希望儿孙每次年节都能走在安全的道路返乡探望她,“我要帮年轻人争取”。一位菜农则说,苏花公路塌方后,自己辛苦种的菜都运不出去,而且这种情况常常发生,让他很生气。

  当日,台环保部门的专家小组环评会议长达6个小时。当“有条件通过”的消息传出,参与请愿的花莲民众瞬间沸腾,集体高呼“苏花改应尽速动工”。

  据了解,所谓“有条件通过”主要指的是:要求开发单位针对生态物种面临的威胁、空气品质超标等情况订立停工规范,并就规划路线附近区域建立生态景观及地形地貌变化资料系统。

  有分析认为,“苏花改”环评初审闯关成功,但后续仍将面临具体难题。例如:路线经过台湾地质最复杂、地震最为频繁的区域,而规划中将兴建8个隧道,工程期间及后续对自然的破坏以及道路安全问题是环评专家和环保团体最大的疑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环保部门预计在未来3到5天内召开环评大会,若能顺利通过,“苏花改”工程可望年底正式动工。

  根据台公路部门的规划,“苏花改”的工程经费预估达465.8亿元新台币,如按期开工预计在2017年全线通车,车程72分钟,比苏花公路快48分钟。

  花莲段改乘火车

  本市赴台游未受影响

  昨天,记者从本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赴台旅游报名情况与苏花公路塌方事故发生之前基本持平,而前往花莲的旅行团均已改乘火车。

  据国旅总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塌方事故发生后,虽然有个别游客取消了赴台游,但整体报名情况并未受到影响,“现在每天都有赴台的旅游团队出发,人数与塌方事故发生前大致相当”。同时,在赴花莲的旅行团队改乘火车后,虽然旅行社方面在成本上会有200元左右的涨幅,但游客在乘车时间和费用方面均未发生改变。

  此外,旅行社依旧普遍看好台湾旅游市场,纷纷推出新产品、新线路以招揽更多的游客。如康辉旅行社主办的第二届“千人台湾赏101新年烟火秀”活动将于12月末如期启动,其行程线路中仍旧包含了宜兰和花莲。

  旅游专家提示,游客应在每次出游前主动购买旅游保险,同时更多了解旅游安全法规和关注目的地旅游安全预警报告。如果遇上突发事件,首先冷静应对,寻找当地地接社、国内组团社负责人员,以获得更多帮助。

  (姜煜) RB159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