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今晨将再开动“印钞机” 规模如何成悬念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04日03:47
  本报讯 (记者沈衍琪)美联储即将于今日凌晨公布的利率决议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会二次“量化宽松”,增加市场货币投放量。而此次美国开动“印钞机”投放美元的规模如何,则成为最大的悬念。

  量化宽松政策是指由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提高货币供应,据金融专家介绍,这一“无中生有”向市场投放一定规模钞票的行为实际等于是间接增印钞票,将大大增强市场的流动性。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这一轮通过量化宽松购买的国债规模大约会在5000亿美元左右。

  受此影响,在最终数据公布之前美元已经一路走低。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18,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07个基点。欧元对美元大幅走高。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此次增大货币市场投放量势必刺激美元进一步贬值,同时也令人民币汇率升值面临更大的压力。但也有市场分析师认为,美联储计划中的量化宽松措施的力度始终是影响美元汇率的最大因素。“如果数据公布后,美联储投放市场的货币量并没有预期的规模,美元还可能会出现一个小幅的反弹。”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认为,由于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部分量化宽松的预期,因此可能会出现技术性回弹,但从长期来看,美元走低的趋势不会出现改变。

  董翔表示,货币政策还并非是导致美元走弱的主要原因,“从根本上来看,美国国力下降、生产力停滞以及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内在问题才是美元贬值的关键。”他认为,美国仅仅通过调整货币政策、施压他国汇率等外部手段并不能解决问题。

  美国在这一轮量化宽松之后是否短期内会停下“印钞票”的步伐?对此,专家也持怀疑态度。“如果美国的就业不能企稳的话,很可能继续出现第三轮、第四轮量化宽松。”董翔认为。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美国之所以又启动第二次量化宽松,就是因为第一次投放的货币未能真正进入实体经济,效率很低。“如果此次增加的货币供应仍不能被实体经济吸纳,很可能会波及到其他国家,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成为注入资产泡沫的资金来源。”RJ177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