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松原考核干部引入“不良行为测评”新手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4日05:41

  地方话题

   人民网长春11月3日电 (记者 孟海鹰)今年6月,吉林省启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公选,其中面向基层公开选拔410名省市直机关中层领导干部。进入10月末,几番考试胜出的干部陆续进入了组织考察阶段。由于省里在统一考试的基础上,给了基层一些比较大的空间,各地也结合实际有一些新作法。

  近日,记者在松原市采访了解到,2009年在松原市干部群众中影响很大的“不良行为测评”,成为了该市此次公选干部考察程序中的一项重要否决性要项,如果被考察干部不良行为群众反映较多且经查实,则取消其考察人选资格,以选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大家都说,利用公款吃吃喝喝、公车私用、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票,打游戏……这些看起来并非原则性的小毛病,如今还真是“小事”不小了。

  据介绍,所谓“不良行为测评”,是指2009年初,松原市为了探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治理庸懒散现象在而在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引入的考核手段。

  测评内容共计10项。这10项内容是组织部门经调研,把平时群众信访举报反映最强烈,对党的形象影响严重的事项经梳理后用通俗语言表达出来的:

  1、精神状态不佳,对工作不负责任,处于应付状态。2、搞“小动作”,闹无原则纠纷,犯自由主义。3、不遵守“禁酒令”,经常非公务饮酒,公款吃吃喝喝。4、公车私用、公车私驾。5生活作风不检点,在干部群众中形象较差。6、组织或参与赌博。7、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搞“小团体、小圈子”。8、满腹牢骚,经常发表无原则言论。9、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期间经常迟到早退,上网炒股票,打游戏。10、利用职权谋私。

  在这10项不良行为后,对应设置“有”、“没有”、“不了解”3个选项。请群众对干部逐一进行无记名评议和划票。

  松原市的这次测评测及范围广,且动了真章:对市管78个领导班子和617名干部全部进行了测评,全市县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相关干部群众近6000人参与测评。

  2009年底,松原市还专门召开了全市所有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年度考核通报大会,对考核结果和领导干部不良行为测评情况进行了通报。在此次不良行为测评考核中,不良行为反映问题严重,同时在结合其它考评后被认定为年度考核不称职的10名干部,9人被免职,1人撤职。10人中有正处级3人,副处级7人。

  “这不仅有效打消参评人的顾虑,而且避免了传统考核谈话中,干部群众不说真情、不言真相的尴尬局面;不说坏话,希望”成人之美”的歪曲价值取向。”松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洪岩介绍,“组织上“拿”着问题监督,可以更有针对性。同时,把群众力量引入干部群众监督之中,可以建立一个听取群众意见的有效渠道和机制。”

  根据测评结果反映出的问题,组织部门还对不良行为反映相对较多的干部,进行提醒性谈话,及时警示告诫。一位参与测评的县级领导说,“由社会监督领导干部行为,这制度不错,还有效。”

  2010年开始,松原市将“不良行为测评”以制度化的方式应用在对新提拔干部考察、后备干部考察等工作中。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