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澳大利亚意外加息引连锁反应 汇率一度追平美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1月04日07:00

  澳大利亚意外加息引发连锁反应

  商业银行跟风提利率 汇率一度追平美元 业主还贷压力骤升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央行)日前出乎意料地加息0.25%,此举令金融市场感到惊讶,因为信贷市场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央行在11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仅有26%。

  在澳大利亚央行的声明公布后,澳元在海外市场交易中一度冲破了1美元大关,升至1.0002美元,与28年来最高点1.0004美元仅毫厘之差。

  严防通胀意外加息

  根据彭博社对澳大利亚24名经济学家采访结果显示,其中17人认为央行应该维持利率不变。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央行此次仅凭矿产业拉动的不平衡增长而加息,完全没考虑到其它行业的压力,这只能进一步拉大经济的不平衡,鼓励热钱流入澳大利亚,推高澳元资产。

  联邦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Blythe表示:“央行加息是迟早的事情,但此次加息显示了央行认为控制当前的通胀危机已经是刻不容缓。”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HelenKevans也表示央行的此番决定主要是基于通胀将在中期继续攀升的担心。

  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斯蒂文斯(GlennStevens)发布声明说,矿业的繁荣趋势大大刺激了澳大利亚的贸易增长,此次决定再度收紧货币政策是防范中期通胀风险的先行举措。

  被迫削减圣诞开支

  房地产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加息将限制房主的圣诞节开支。

  据澳新社消息,这次加息幅度对于一个承担期限为25年、房屋贷款30万澳元的家庭来说,其每月还款额将增加49澳元。MortgageChoice首席执行官MichaelRussell在接受《澳洲日报》采访时表示,为了支付额外的按揭还款,业主不得不削减生活必需品开支。“央行加息将重挫许多抵押贷款持有者。他们甚至不得不削减开支,甚至可能破坏掉圣诞狂欢计划。澳大利亚家庭的圣诞预算或被减少,再加上托儿费上涨,父母可能不得不寻找一份全职工作。”

  按揭贷款经纪公司LoanMarket的 首 席 运 营 官 DeanRushton表示,央行加息将使业主生活在严峻的财政压力之下。“在圣诞节即将到来之际,央行加息的决定将给澳大利亚家庭带去更大的压力。”

  主要银行紧跟脚步加息

  就在澳大利亚央行加息消息公布之后不久,联邦银行宣布,基于资金成本的不断攀升,自11月5日起提高房贷利息45个基点至7.81%。

  财长施旺随后回应,斥责联邦银行的超幅度加息为“抢钱”,“我想人们应该获得更好的对待,毫无疑问,因为联邦银行的大幅加息,使得人们对我们的银行如此愤怒。”

  澳大利亚四大银行每年所需资金的1/4来自海外,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他们一直在抱怨融资成本飙涨问题。据《澳洲新快网》及《澳洲日报》报道,此次央行加息决议让澳大利亚主要银行增添了巨大的资金成本压力。预计各商业银行将紧随央行提升现金利息之后纷纷提升贷款利息率,而且提升幅度甚至有可能超过央行的升幅。

  零售银行业服务团体负责人RossMcEwan称:“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银行的批发融资成本和储蓄成本总共增加了1.35%,随着较廉价资金来源的枯竭,我们的成本还在上涨。与此同时,随着零售储蓄业务的竞争日趋激烈,这部分成本也升高了。”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