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奥巴马政府“中考”遭遇滑铁卢(国际视点)(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4日07:01

  11月3日,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电话给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祝贺共和党成功夺取众议院多数席位。

  人民图片

  11月2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初步统计结果表明,美国共和党时隔四年之后以较大优势重新夺回国会众议院多数席位。在国会参议院的竞选中,民主党人以微弱多数保住了多数席位。另外,在州长改选中,共和党也赢得了全国50个州长的过半职位。在执政近两年后,奥巴马政府在这一“中期测评”中惨遭“滑铁卢”。

  预料之中的结果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3日凌晨零时30分,在美国国会众议院435个席位的争夺中,共和党人已经稳居多数席位。在参议院37个席位的竞选中,民主党已经获得的席位加上原有席位,仍居多数地位。这一选举结果与此前多数民调结果大致相符。

  根据这一结果,来自内华达州的共和党众院领袖约翰·博纳有望取代民主党人佩洛西,成为新的美国国会众院议长。

  此前人们一直关注的“茶党”成员候选人在此次选举中各有升沉。在竞争极为激烈的内华达州,民主党参院领袖里德击败“茶党”支持的共和党候选人安格尔,第五次连任。特拉华州受“茶党”成员拥戴的共和党参院候选人克里斯蒂娜·奥唐奈女士败在民主党候选人孔斯手下,民主党因而保住了拜登担任副总统后留下的联邦参议员席位。有着“茶党”运动成员支持的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兰德·保罗击败民主党竞争对手康韦,成为联邦参议员。奥巴马担任总统后在伊利诺伊州留下的联邦参议员席位则由共和党人争得。

  经过此次选举,“茶党”成员已被证明其足以代表共和党在美国政坛中赢得一席之地,但其势头能否保持,乃至能否改变美国基本政治格局仍难下定论。

  大约40亿美元的竞选经费及“秘密献金”使得本次中期选举成为美国历史上极为昂贵的选举。一些社会舆论批评大量金钱被用于相互攻击,而不是进行严肃政策辩论,“一场中期选举已经成为由谁来控制国会的"秘密献金"竞赛运动”。人们也看到,出资1.4亿美元竞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一职的电子海湾公司前掌门人、共和党候选人惠特曼女士未能如愿,最终败给民主党对手。

  令人忧虑的经济

  11月2日清晨,本报记者在马里兰州乔治王子县中期选举投票站采访时发现,经济问题仍是两党选民的共同忧虑。将选票投给民主党人的罗斯说,美国经济的复苏需要时间,而共和党人则“捆住奥巴马总统的双手,不让他有所作为”。共和党人约翰则直斥民主党人“根本不懂经济”。

  美国商务部10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首次预估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0%,略高于第二季度1.7%的增幅,表明美国经济继续低速复苏,但经济发展前景和经济政策仍处于不确定状态,美国现仍有9.6%的失业率,自去年10月以来,约17%的人处于部分时间就业的半失业状态。此次选举前的民调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称经济问题是他们最为关切的问题,约九成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现状很糟,约一半受访者说他们对国家经济“很忧虑”,55%的受访者说他们不认可奥巴马政府处理经济问题的举措。

  在此情形下,不难理解为何较之2008年,如今的美国选民对奥巴马的支持大幅下降。尽管奥巴马及其他民主党人在竞选阶段不断呼吁,但在此次中期选举中,年轻选民的投票率仅约10%,大大低于2008年的18%,少数族裔选民的投票率也大为降低。与此同时,共和党选民则显得政治热情更高,中间派选民转投共和党的现象也更为明显。

  政府作为将受钳制

  在中期选举期间,林肯的一句名言多次被人们引用:“自身分裂的房屋是站立不起来的”。

  执政近两年后,奥巴马政府的“变革”大旗被其政治对手接了过来。几位美国选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奥巴马选择了全力进行医疗改革,客观上使得“茶党”运动蔓延。奥巴马未能紧抓经济问题,显示出其缺乏经验、强硬与领导才能。美国的政客将很多时间用于筹款—竞选—再当选,而无暇顾及政务,“无论中期选举结果如何,最终的失败者是美国人民。”

  此次中期选举结果无疑将使奥巴马政府在后半段任期中的作为受到更多和更有力的钳制。在气候法案、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发展、税改等多个领域,奥巴马政府的施政举措更加难以如愿以立法形式在国会通过。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在医疗改革、金融体制监管等领域取得的成果亦有可能遭到共和党人的“反攻倒算”。

  在华盛顿新的政治格局中,奥巴马面临着民主党政府——共和党占多数席位的国会众院——民主党占微弱多数的国会参院这一新的三角关系。在这样一种相互纠结、牵制的关系中,奥巴马政府必须调整姿态,进而与共和党人建立新的工作关系。在此过程中,奥巴马政府的一些“变革”举措势必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打折扣。在此次选情明了之后,奥巴马分别与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通了电话。他在电话里对博纳和共和党参院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自己希望能与共和党方面开展合作,推动美国前进。

  下一场选战已打响

  在美国,有人感叹说,“这一令人不可容忍、破坏性的、使美国更加分裂的选举终于结束了”;但立即有人反驳道,不,这一选举尚未结束——实际上,美国2012年总统选举战已经打响。

  此次中期选举对两年后举行的总统选举无疑具有重大影响。在此次选举中,以“茶党教母”自居的2008年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表现得极为活跃,包括克林顿总统时期的国会众院议长金里奇等共和党人纷纷为两年后的总统大选“试水”。美国国会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毫不掩饰地说,他今后两年的主要任务就是确保奥巴马只能担任一任总统。

  据悉,民主党内部已就是否仍由奥巴马出任2012年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发生分歧。美联社与知识网联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47%的人认为届时奥巴马的候选人地位应受到挑战,51%的人认为其地位不应被挑战。

  经过2010年美国中期选举的政坛格局调整后,在失望与希望中博弈的美国仍然难免蹒跚前行。

  (本报华盛顿11月3日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