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G20峰会或成中法关系重要节点(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04日08:16
资料图:4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广网巴黎11月4日消息(记者张华杰 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4日)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对法国、葡萄牙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他的第一站是法国,这是胡主席从2004年访法后时隔六年后再次访问法国。后金融危机时代,中法经贸合作从何处再次发力?G20首尔峰会召开在即,中法立场如何?

  胡锦涛此访着眼于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中法关系在萨科奇任内经历了一番波折。

  2007年萨科奇上台以后,半年内就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关系升温。但是离开中国不到半个月,萨科齐不顾中方反对,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双重身份会见达赖,中法关系急转直下进入冰点。2009年4月两国外交部发表新闻公报,公报说,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所谓“西藏独立”,中法关系出现转圜。

  今年(2010年)是中法关系的重要一年,年初,萨科奇访华;7月份,吴邦国委员长访法;年尾,中国国家元首又将在时隔六年之后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说,胡锦涛主席此访着眼于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

  在谈到经贸合作时,她表示:“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够通过扩大贸易,扩大相互之间的合作来加深相互之间的利益融合,使中法在经贸、在相互投资上的合作能够取得新的发展。”

  傅莹说,希望访问期间两国能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据了解,核能和航空合作是中法合作的重要领域。
资料图:4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G20峰会或成中法关系重要节点 反映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倚重

  中法合资的台山核电站在去年底开工建设,一期工程总投入接近500亿。在这个核电站中,中法公司合作采用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EPR)建设两台机组,这是全球民用核电历史上最大金额的商业合同,也是法国核工业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商业合同。在航空领域,除了空客公司在天津设立A320飞机的总装线外,中法以设计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机为目标,开展了EC175-Z15项目;中法两国公司还将联合生产第三代民用航空涡扇发动机,为中国的国产大飞机提供动力。

  中方对中法在这两个领域的合作持积极态度,傅莹说:“中法经贸合作最突出的领域是核能和航空,现在双方的主管部门正在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扩大在这些领域里的合作。我们也对扩大在核能和航空领域的合作持积极态度,到时候可能会形成一些共识或者成果文件。”

  目前,中法两国都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为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提供了良好契机。傅莹表示,中法双方正在探讨签署的协议也将包括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此外,中方还将提出包括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等新的倡议。

  G20峰会似乎成为中法关系的重要节点,这反映出中法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倚重。2009年4月,G20伦敦峰会期间,中法发表新闻公报后,两国元首实现会晤,中法关系开始转圜。此次胡锦涛主席访法,正值G20首尔峰会前夕。而且,法国还将担任下届G20峰会的主席国。

  傅莹:“我们希望,两国领导人通过对话,能够进一步深化中法在全球层面相互立场的了解和合作。我觉得不能排除讨论任何议题的可能性,从我们这个层面看,两国领导人肯定会重点就即将召开的首尔的会交换意见,对所有会议上关心的热点问题会交换意见。另外,他们也会有一些前瞻性的探讨,就是对G20下一步、明年的合作。”

  在日程安排上,访法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萨科齐总统举行会谈,会见菲永总理等法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