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评论

何兵:腾讯行为已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来源:大洋网
2010年11月04日08:38

  何兵:腾讯行为已违反消法

  嘉宾简介:何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著名法学家。

  主要观点:腾讯行为已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一方面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一方面没有尽到保持其服务延续性的义务,同时还通过公告等形式对用户提出了不合理的规定。360是否对QQ造成了损害,可以通过法院裁决,不能挟持消费者,滥用消费者的信任。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

  腾讯此举,是在利用其绝对垄断地位,导致消费者没有选择。简单的看,QQ就是一款即时通讯工具,但这其实不仅仅是一款工具,这里面还储存有大量用户的信息,比如朋友联系方式、商业合作伙伴信息等等,这已经不仅仅是一款软件。这是在强迫消费者必须使用QQ。

  另一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商业服务的提供者有义务保持其服务的延续性,腾讯提出不卸载360就必须退出QQ的要求显然没有顾及这一点。

  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产品或服务提供者不能用公告等形式对用户进行不合理的规定。360是否对QQ造成损害,消费者可以自由评判并选择。同时,如果QQ认为360确实对自己造成了损害,要采取何种行动,也要给用户提供一个选择的缓冲期,因为腾讯所称的损害并不具有紧迫性,并不是说不马上采取行动就会导致电脑崩溃或QQ无法使用等严重的安全后果。

  还有一点,QQ所说的360使用外挂,完全可以通过诉讼的形式由法院裁决,绝不能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挟持消费者,滥用消费者的信任。你不让我选择,我只能不用QQ。(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